Sunday, October 25, 2015

FMM2014(4):在Wonderland起舞的The Seventh Sense

不管电影还是音乐,一直以来我都非常强调“解读”——简单来说,“解读”就是让观众或者听众了解更多电影或歌曲的内容和藏匿在背后的人与事,以及可以怎样去欣赏或者留意电影或者歌曲中值得一提的地方。我对“解读”的概念是源自我曾经读过的某篇文章(我忘记了是来自哪里了…),文中讨论 了王家卫的电影可以在欧洲有不少的观众捧场,主要的原因是他们有很好的“解读”,让观众知道怎样去欣赏他的电影。我也是靠这些解读(例如影评)来了解可以从什么角度欣赏王家卫的电影,最明显的例子是《花样年华》——我第一次看这出电影的时候,真的是忍受不了它的慢节奏,张曼玉下楼梯的时候怎么可以这样慢的(虽然已经是快过蔡明亮的电影了);后来我转了一个角度观看这出电影,开始体会电影中的乐趣,是我第二最爱的王家卫电影了(第一是《东邪西毒》)。

同样的是,短短一分钟的FMM2014冠军歌曲《Ballet in the Wonderland》,我们是应该怎样欣赏呢?如果没有“解读”的话,这短短的一分钟一下子就在我们的耳畔飘过了,来不及去咀嚼当中奥妙的地方。这就是为什么我除了叫FMM2014的筹委用他们的角度来谈这首歌曲之外,我也访问了这首歌曲的创作人The Seventh Sense,希望可以让大家更加了解他的创作动机和故事,从中更了解这首歌曲背后的故事——他的回答的确让我更加了解他的歌曲了。

其实“解读”也是独立音乐人必须要做的功课。听众不是我们肚子里的蛔虫,不一定会完全知道我们在想些什么——我想奉劝一些认为自己的歌曲的水准很高的独立音乐人,如果你没有作好“解读” 的功课的话,好好经营有潜力成为喜欢你音乐的听众,就不要怪听众不懂得欣赏自己的音乐。现在的听众的鉴赏能力并不是像你想象中的低水准,世界上有很多很棒的音乐,并不一定要听你的歌曲。

林:《Ballet in the Wonderland》是要表达什么样的概念和精神呢?你是在什么情况下创作者首歌曲呢?芭蕾舞也可以很“时尚”吗?
The Seventh Sense:我想要表达的是如何呈现一分钟的精彩。因为要在60秒里面让人感觉很多样化,所以就用了梦幻的方式,分成三段去让人感觉进入梦境里面,让每个听这首歌的人好像爱丽丝历险记那样,进入一个奇幻的世界。

这首歌是描述一个芭蕾舞者厌倦了每天重复的练习,只为在舞台表演的生活。所以有一天,她太累了,就发了一个奇幻的梦境,在梦里面跳芭蕾舞。一开始,她就问自己是否是真实还是虚幻的呢??她也奇怪自己怎么会在梦里面呢?过不久,她遇到了会说话的白兔先生,追上前看到了一架钢琴就坐下来弹一弹它,最后与一群动物一起跳舞,玩乐,让她找回自己。

其实就好像现实中人们厌倦了朝九晚五的生活,无法做到自己想做的东西。所以,请让这首歌带你入梦吧!我希望让烦躁的都市人听我的歌后,可以进入一个犹如童话故事般的世界,暂时忘掉烦恼。

很多人都看过《Alice in the Wonderland》吧? 可是你应该没有看过《Ballet in the Wonderland》哦。我想要表达的是芭蕾舞者也可以变成一个模特儿,所以就用了比较梦幻的方式去呈现。在梦境里面,她去了很梦幻的地方,遇到了很多古灵精怪的东西。

可以啊!因为她要以一个模特儿去表达一个芭蕾舞者,所以其实不一定要会跳舞,用走猫步加上演戏来表达整首歌的意境。所以非常感谢这次的冠军模特儿真的做到这首歌所要表达的故事,演活了《Ballet in the Wonderland》。

林:为什么取名为The Seventh Sense呢?这个第七个感官到底可以感受到什么呢?
The Seventh Sense:一直听别人说有第六感可以预测一些事情的发生,是属于潜意识的。所以在好奇之下觉得为什么只有第六感,那么会不会有第七感呢??第七感又是什么东西呢??所以当下就上网寻找一些相关资料。原来,第七感是指在预测以外的特殊能力,比如意想导致物品燃烧。所以就觉得把自己命名为第七感还蛮不错的。The Seventh Sense 对我来说是音乐的感官, 可以的话,做一些和别人不一样的音乐作品。没有一定的标准,就free style。我希望我创作的音乐也可以有一种特殊,魔幻的能力,让别人听了可以进入我的音乐世界里面。

林:除了《Ballet in the Wonderland》之外,你其他的创作歌曲是什么类型的呢?你到目前为止一共创作了多少歌曲?你的未来音乐创作的计划?
The Seventh Sense:就属于另类吧!没有去计算,还在计划当中。但是希望可以尝试舞曲,毕竟现在还蛮流行的。除了另类以外,也是需要了解市场的需求,一味的执着也不是一件好事。所以希望未来可以创作一些比较流行的歌曲,好让我可以卖歌给一些当红的歌手吧!

林:你喜欢的音乐类型和欣赏的歌手/创作人是……?为什么?
The Seventh Sense:Erm, 没有一定的,因为我觉得创作人应该多听多元化的歌曲才能够了解更多,甚至听不同国家,不同种族的歌曲,认识他们的文化和创作的方式,自己再把他们融合起来,可能可以制造不同的火花。比如一些民族歌曲加一些嘻哈Rap元素在里面,让现代的人也可以接受那一类型的歌曲,这样才可以传承去下一代 。

《Ballet in the Wonderland》线上音乐下载&收听:
【iTunes】 https://itunes.apple.com/my/album/ballet-in-the-wonderland/id949400089?i=949400183
【KKBox】http://kkbox.fm/WN3Uum
【Spotify】 https://open.spotify.com/track/1hpQJwkhZZAe5mWpqG0001
【Guvera】 https://www.guvera.com/tracks/4f8159a918494181b5cec2b8858e3f31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