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1, 2015

藏匿于《双陈记》的故事(1):偶然认识的宋俊勇

很多事情都是偶然的,就像我怎样认识到宋俊勇。我平时都没有什么看面子书上“佳礼 Cari 音乐创作空间”群组的帖子(post)的,就在那一天的那一刻,我竟然想到要去看那个群组的帖子,就看到他在那里分享了一些关于《双陈记》的东西。我也不知道怎么就继续看下去,觉得他是一个蛮有心的创作人,于是贸贸然就通过面子书私信联络他了。

在偶然的机会之下,我贸贸然上到八打灵KKBox的办公室,然后通过负责人认识了我现在的合作伙伴,不知怎么就开始了协助歌手上架数码音乐的工作(如果你有留意到《小林良久部落志》的面子书专页的话,你应该会知道一二吧)。看到宋俊勇为这首歌曲花了这么多的心思,而且还为这首歌曲拍了MV,坦白说没有那颗对音乐的心是做不了的。“好吧,我就协助他将《双陈记》上架到数码平台吧,让更多人听到他的歌曲。”——加上我知道他也是来自大学音乐工作坊的(马来西亚理科大学游子吟),同样来自音乐工作坊的我(马来西亚国民大学新调子)也想给予他支持。就凭着这个想法,我就联络上宋俊勇,到槟城的时候再与他和陈镱嘉(填词人)见个面,然后就有现在你可以在iTunesKKBoxSpotify等等的全球数码平台听到的《双陈记》。

希望在《双陈记》之后,宋俊勇在未来会继续有更多精彩的作品(不要那么少产了,OK?)。

林:谈一下关于《双陈记》这首歌的两个女孩背后的故事——是不是来自真人真事呢?对你来说有没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呢?(我是不是想太多了……)
宋: 故事源自于在《双陈记》之前我作了一首作品于理大游子吟演绎会发表,录制 demo 时先找了一位女歌手录制主音,之后在演绎会时游子吟则选了后来另一位学妹演绎。而在练习期间,学妹找来了原唱者请教对方来研究这首作品的演绎方式。身为作曲人的我当时看到这情景,心想是否可写一首由这两位女主音合唱的歌曲?就这样,《双陈记》的曲诞生了,之后交给作词人镱嘉时向对方表明了要写的故事内容。

林:你怎么会想找陈镱嘉合作创作《双陈记》呢(第一次合作对?)?你觉得这次的合作有什么收获或者火花呢?《双陈记》这个歌名蛮像一部小说的名字,是怎样来的呢?
宋:这是我首次与陈镱嘉合作,而在此之前已看过对方其它作品,而自己也希望可以和不同的作词人合作,于是便找了她。而对方写好后交给本人时并没提供歌名,彼此曾讨论后皆无法找到适合的名字,直到后来主音人选经某些技术原因而作出了变动后,发现确定的两位主音皆姓陈,灵机一动以《双陈记》为歌名。一来向大家表明了两位歌手身份,另一方面算是以两位主音作为故事主线(虽然内容为虚拟故事)。

林:你为什么想到为《双陈记》拍摄MV呢?一般上,拍摄一首歌曲的MV是需要不少的人力和财力,整个过程你面对什么挑战呢?有什么值得一提的事情吗?
宋:一开始的想法只是希望拍一个普通的视频,就是把两位主音在录音的时候拍摄下来,也就是说大家有可能只是看到一个特定角度的视频。这类型视频是目前在网络上看到最多音乐创作人发表他们作品时常用的一种形式,但本身又不希望只找个普通手机拍一拍便放上网,于是找来了一位学弟帮忙,结果彼此讨论过程决定玩更大:干脆拍成 MV。个人觉得要完成 MV 的拍摄,最大的挑战莫过于人力方面,毕竟这并非一或两个人便能完成的任务,所以非常感激团员们的帮忙及合作才让这 MV 顺利完成整个拍摄工作。

林:《双陈记》在歌曲或MV方面,有什么是你想要听众特别留意的?
宋:我个人希望大家可从 MV 里感受到我团员们为它所带来的付出,表面上也许看来并无什么大场面,甚至比不上大公司拥有资金而拍出许多华丽的美景。我们这里所给到的,是两个字:诚意。



林:就像我之前所作过的一些访问,我总是对创作歌手或音乐人的音乐创作的萌芽阶段感兴趣。而你是怎样开始歌曲创作的呢?你还记的你所创作的第一首歌曲吗?
宋:本身以前是有学过钢琴,算是有最基本的音乐基础。然而家里并没有钢琴供我练习,再加上求学时期功课的压力,所以上了中学初期便没再接触。直到后来上大学时在槟城理科大学就读,机缘巧合下认识到了一位来自理大游子吟的学长把我带入了这个大家庭,在里边又突然再度燃起了对音乐的兴趣,也开始在那边从学长学姐们身上学到不少对于音乐创作的知识及开始对音乐市场上的需求不停地研究,以便不让自己落后于时代的进步。

林:谁是你的音乐创作的启蒙老师呢?有什么歌手或音乐人在你音乐创作的路上给予你最多启发的呢?到目前为止你最满意的作品是……?
宋:音乐创作上的启蒙老师当然是把我带入理大游子吟的学长,他名叫谭荣健,来自沙巴斗湖。早期的他热衷于音乐创作,也曾为蔡依林、潘玮柏等歌手在早期时交出作品。如今在其家乡开餐厅当老板,是一位蛮有智慧也懂得市场上的需求,在他身上确实学到不少宝贵经验,真的非常感激他的指导及不停地给予鼓励。最满意的我歌曲算是在 2011 年拿去参加北马的一个歌曲创作比赛而得到亚军的作品吧,毕竟我一直以来算是个人目前为止带给自己最大荣耀的成绩,是个难忘的经验。

林:你怎样归类你所创作歌曲的类型和体裁呢?创作的灵感或概念大多数是取材自什么地方呢?
宋:音乐本身有非常广大的归类,每种曲风都有它本身的忠实听众,目前自己的创作还是以流行音乐为主,但也希望未来日子可以尝试其它不同曲风的歌曲,以便更了解每一种类型的特点;至于灵感,我本身只能说都持续聆听不同的音乐来吸收经验。

林:你曾经说过你是一个少产的创作人——你现在的品质管理工程师的工作似乎跟音乐扯不上关系(其实我也一样)。在《双陈记》之后,你在近期有什么音乐创作的计划呢?
宋:我的音乐经验尚浅,还有许多地方需要不停地学习让自己更上一层楼,每次写的作品都会自己重复聆听,看看是否有些地方的旋律可以写得更好,因我每次录制歌曲时都需找乐手弹奏,我不想这些被邀请的乐手们花了那么多时间付出但出来的歌曲却是连自己都不能接受的作品,这是我自己对音乐的执着,同时也告诉了大家为何自己目前的产量比较少的原因,但也希望未来可以更快又更有效率地交出更多而听众们也可接受的作品。目前正开始筹备新作品的制作,盼明年初可以与大家见面。

伸延阅读: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