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3, 2019

分享“经典摇滚”:Bob Dylan《Like a Rolling Stone》


配合CityPlus FM在2018年12月特别企划的“经典摇滚”专题,我很荣幸获得该电台的邀请和听众分享我个人钟爱的经典西洋摇滚歌曲——当中包括《Like a Rolling Stone》、《California Dreaming》和《Strangers》。由于节目时间限制的缘故,节目制作人唯有割爱部分歌曲的背景故事和我个人的心得。于是,我特此分享我之前准备的文字资料,让大家对这些歌曲有更深入的认识。

如果你想收听在CityPlus FM播出我分享《Like a Rolling Stone》的Podcast的话,请到 http://cityplusfm.my/?p=16101 点播。

Bob Dylan:《Like a Rolling Stone》



我首先要推荐给大家的是《Like a Rolling Stone》。我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是通过The Rolling Stones在1995年发行的《Stripped》现场演唱专辑,然而原版则是收录在Bob Dylan本身于1965年发行的《Highway 61 Revisited》。

这首6分钟长歌曲在西洋流行音乐史上是属于“重量级”的,滚石杂志将它评选为史上最伟大的500首歌曲中的第一位,也被公认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最有影响力的流行歌曲之一。这本杂志的资深编辑David Fricke甚至说:“从来没有一首流行歌曲,能够像它那样深刻地改变那个时代的商业体系与艺术观念。”

虽然这首歌表面上是在叙述一个从上流社会沦落到街头女子的遭遇,但是当代的郁闷的年青人从这首歌找到了共鸣,尤其是重复“How does it feel ?”的副歌。就是因为《Like a Rolling Stone》,Bob Dylan从一个不插电的民谣歌手转身变成弹电吉他的摇滚歌星,将摇滚乐升华,改变很多人当时对摇滚乐负面的感观——这首歌的单曲版本推出后隔几天后,他在Newport民谣节出乎意料的插电演唱被观众嘘下了台,然而这次演出被认为是摇滚史上重要的时刻之一。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