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4, 2019

分享“经典摇滚”:The Mamas & The Papas《California Dreaming》



其实音乐在电影中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我们会因为观赏某一出电影而爱上某一首歌——当我们再重新听那首歌的时候,电影的画面就会再脑海里重播,再度勾起我们对该电影的情绪和感受。就像这首《California Dreaming》,就是因为观赏了王家卫执导的《重庆森林》(由梁朝伟、林青霞、王菲和金城武饰演片中四个主要角色),我才爱上这首歌——如果你继续研究这首歌的背景的话,你就会连接这首歌的迷幻曲风到它诞生的大时代。

如果你想收听在CityPlus FM播出我分享《California Dreaming》的Podcast的话,请到http://cityplusfm.my/?p=16096点播。

The Mamas & The Papas:《California Dreaming》



如果你喜爱王家卫的电影的话,有可能你也像我一样,是通过他经典电影《重庆森林》才认识这首我今天想推荐给大家的歌曲,就来自The Mamas and The Papas的《California Dreaming》,收录在他们于1966年推出的《If You Can Believe Your Eyes & Ears》专辑里。

在《重庆森林》里,饰演快餐店店员的王菲随着这首带有迷幻曲风的歌曲的节奏摇头晃脑,是她电影演出的经典片段之一。然而《California Dreaming》真实背景其实是像同样采用这首歌曲的奥斯卡得奖电影《Forrest Gum》(中译《阿甘正传》,由奥斯卡影帝Tom Hanks主演纯真傻气,但有惊人运动天赋的阿甘),当时很多的美国人都向往California这片阳光之地,也反映了当年美国经济向西移的现象。此外,就像我们在《Forrest Gum》所看到的场景一样,California也是嬉皮士运动的大本营所在地。

除了王家卫之外,其实周星驰也曾经在他的电影中采用《California Dreaming》!是哪出电影呢?对了,就是在《少林足球》中,他和“大师兄”在夜总会一起演唱的《少林功夫好》。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