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 2019

《CAPTAIN MARVEL》:回到有WINDOWS 95 & ALTA VISTA的旧时光


“什么?竟然是Alta Vista?”当我在《Captain Marvel》看到Carol Darves(Brie Larson饰)在网际网络搜寻资料时,所用正是1990年代中期的著名搜索引擎入口网站。我其实在心里有点小激动的,因为电影的时间背景正是我开始学习使用网际网络的年代,其中一个最常用的网站正是Alta Vista。那时候我也在Hotmail建立了我第一个电邮信箱,至今已经是用了超过20年了。另外“非地球人”对于Windows 95的龟速感到“惊讶”的那场戏,也是不禁让我莞尔一笑。

我很庆幸在《Avengers: Endgame》之前观看了《Captain Marvel》,因为它是整个Avengers(复仇者联盟)系列电影非常重要的“前传”——你观看了这出电影之后,就会明白“Avengers”名字的由来,也会明白Nick Fury(Samuel L. Jackson饰)在《Avengers: Infinity War》的post credit scene中化成灰烬之前,为什么会用的“呼叫机”(俗称Call机)来联络Captain Marvel。虽然照理来说《Captain Marvel》应该是一出科幻片,但是电影花了很多的篇幅来经营感情戏(爱情戏近乎零,主要以Carol Darves和她的昔日闺蜜Maria Rambeau的友情戏和Skrull族人的亲情戏),类似X-Men系列的终结篇《Logan》的手法(幸好不像《Logan》那样悲情,连听到它的插曲《Hurt》(John Cash演唱)就让人觉得“I hurt myself today”的悲痛)——值得一提的是,Kree和Skrull族人之间的纠纷所设计的峰回路转的确很成功,我大部分的时间甚至都在质疑Skrull所谓只想找个栖身之处的诉求是不是一个骗局,可能对他们可以轻易转换成他人形象的能力先入为主。


另外一个让我有”恍然大悟“的感觉是这出”前传“解释了Nick Fury如何成为复仇者联盟的关键人物。由于观看《Captain Marvel》的时候我不记得这个角色的名字了,加上这个角色在1995年的时候还没有变光头和独眼龙,我一直到电影结束前才联想起原来他就是这个关键人物。然而他变独眼龙的原因,却不知道应该好气或者是好笑。

当然,电影中最大的亮点,毫无意外是非常惹人喜爱的橘色猫Goose。这只橘色猫完全符合了我心目中对漂亮的猫的审美标准(如果不小心得罪了你的猫就对不起这纯属个人偏好……)——橘色为底色、有深橘色的老虎斑、雄赳赳的外型、炯炯有神的眼睛和没有多余的脂肪。(接下来的文字有剧透之嫌,如有需要请跳过)电影除了有动人的感情戏之外,也有不少幽默的片段——包括Kree战士在扫描Fury的时候,被列为没有威胁性的生物,然而扫描Goose的时候却被列为高危险性的生物,当场让Fury的额头浮现三条线(过后他就在关键的时刻见识了这只常向他撒娇的Goose的威力,在电影内被归类为称为Flerken的生物)。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A post shared by Marvel Studios’ Captain Marvel (@captainmarvelofficial) on

如果你还没有观看《Captain Marvel》的话,千万要记得留到最后看post credit scene——就像Avengers系列电影一样,这些彩蛋都有对下一集相关的电影重要的讯息。这次我竟然会忘记留下来看这两个重量级彩蛋,真的是懊恼极了。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