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3, 2019

张国荣《由零开始》:4月1日不是愚人节,是怀念哥哥的季节


四月一日了,又是我们怀念哥哥张国荣的季节。我在YouTube找不到《由零开始》的MV,于是就找来了 古巨基 Leo Ku演唱的版本来分享。古巨基的声音酷似哥哥,而这个版本则是收录在他致敬哥哥的《Salute to Dear Leslie》专辑内。我还记得我在1990年念中学预备班的时候,有一个功课是需要列出自己喜欢的歌手和歌曲,而当时我就写下了哥哥的名字以及他的《侧面》专辑内的《暴风一族》。

后来我就像很多的少年一样喜欢上了摇滚,爱上了乐队,但这并不代表我就因此不喜欢哥哥了——虽然很多人都喜欢他出道到1989年年底告别演唱会的歌曲,例如《风继续吹》、《风再起时》、《Monica》、《无心睡眠》等等,我则更喜欢他在1995年复出之后的作品。1989年他告别乐坛的时候是一个明星,但他在1995年复出的时候像一个艺术家了。


这时候的我已经是念中五了,在听歌的当儿也会留意歌曲的创作人和幕后的制作人和乐手——在听他复出后的首张《宠爱》专辑的时候才知道原来张国荣也是一个创作人,专辑内的《深情相拥》、《夜半歌声》、《一辈子失去了你》和《红颜白发》都是走古典乐的曲风,但是因为是哥哥的演绎,让这些歌曲少了一般古典乐对一般听众来说的生涩难懂。虽然如此,这并不阻止《宠爱》成为该年香港最畅销的唱片,在韩国也卖出了超过50万张——而《宠爱》最引人注明的歌曲,当然是原本只能在《金枝玉叶》电影中才能够听到的《追》(1994年发行的电影原声带收录的是作曲人Dick Lee演唱的版本)。

如果你问:“哥哥有高超的唱歌技巧吗?”其实,你认为哥哥没有很炫的高音转音拉音假音的话,我也不会反对。在很多歌唱选秀节目内,评审都会提醒选手们要将自身的感情融入在歌曲内,这样才能够打动听歌的人——这就对了,听哥哥唱歌就像在听他说一段故事或者他的情感,就是我们常常在选秀节目听到的唱歌的“口气”。唱歌的“口气”对每个歌手来说,都是独一无二的,而喜欢哥哥的歌迷就是爱听哥哥诉说他有限的生命里的大大小小的故事。你或许会喜欢他后期的《怪你过分美丽》、《左右手》、《小明星》等等,但是我对很多人都忽略的《最冷一天》有莫名的喜爱。陈奕迅有翻唱过,没错的话他也应该喜欢。

当我重新听回《由零开始》时,才发现到原来这首歌的作曲人也是哥哥。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