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1, 2019

娱协解散或不解散,你会投……?


我想很多人应该都知道这个消息了——如果你比较密切留意马来西亚中文流行音乐的话,你应该已经从你的朋友圈获悉娱协会在即将来临的7月14日召开特别会员大会,以商讨和投票决定是否要解散娱协。坦白说,听到这个消息时我挺感到意外的,但不惊讶。

不晓得你是不是与很多朋友一样,把娱协和娱协奖划上等号。其实娱协的全名是“联邦直辖区娱乐新闻从业员协会”,在1987年3月13日获得社团注册局批准成立,而首届娱协奖则是在他们在1989年筹办的——当年这场标志性的音乐颁奖典礼在吉隆坡马华大厦三春礼堂举行,颁发了本地十大创作歌曲奖,以及最佳作词奖、最佳作曲奖、最佳演绎奖和特别荣誉大奖,而大赢家是马来西亚中文乐坛的大哥巫启贤。

无可否认的是,娱协奖是这30年来马来西亚中文流行乐坛最重要的音乐奖,也是这个产业举足轻重的推手之一。很多歌手因为获得娱协奖的肯定而更广泛地让大众认同,包括光良品冠、张智成、戴佩妮等等,当然也少不了我曾经有份参与、投入很多心血于其首张音乐作品《飞行943》的陈家凯。我感到幸运和感恩的是,我的创作也曾经获得娱协奖的肯定(2002年的“专业评审团推荐歌曲奖”和2004年的“最佳原创金曲奖(本地组)”),也给予我莫大的鼓励。

对于娱协可能面对解散的命运,我当然觉得心疼——但是如果我有投票权的话,我会投“赞成”票。

心疼归心疼,不舍归不舍,平心而论,娱协不是为了娱协奖而存在的——娱协成立的宗旨是“促进娱乐新闻从业员之间的友好关系与合作”、“保持专业水准及维护专业权益”和“谋求会员福利及提倡有意义的文娱活动”。筹办娱协奖是一件吃力和辛苦的事,我们将心比心,推动马来西亚中文流行音乐的担子,不能让娱协一直扛着。

我们必须接受时代已经改变了,娱乐记者的角色已经不如从前了。在这个资讯数码化的年代,传统的纸质媒体面对前所未有的萎缩,我本身也停止订阅实体报纸了。编辑在削减报章的篇幅当儿,娱乐版当然是首当其冲——我曾经研究过某大报某天的娱乐版,由报馆本身的娱乐记者所撰写的新闻就区区只有一篇,其他塞版位的新闻(包括没营养的八卦)都是从外媒转载的。你说,传统娱乐记者还剩下多少生产的空间呢?如果你目前还是坚守娱乐记者岗位的朋友,你或许应该研究一下未来的路还可以走多远……当年可以请到刘德华出席娱协奖的日子,已经是一去不复返了。

我们虽然是不舍,但是选择在这个时刻鞠躬了就退位,何尝不是一个好事呢?30年以来娱协为马来西亚中文乐坛贡献的汗与泪,起码得到敬礼。不管7月14日的结果是如何,我在这里都献上真诚的祝福。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