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 2020

Thank You,报纸


停止订阅纸质报章,已经是好几年前的事情了。

我从小是看纸质报纸长大的,小学写作文的时候,才会真心写出“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之类的词句。开始的时候我家应该是有看《新槟日报》吧,后来应该都是看北马一带比较流行的《光华日报》。在念中四那年当了学记,于是转看《星洲日报》,忘了在每周的哪一天,会赶紧地翻到《年轻人》版,希望自己写的校内新闻会被刊登。


就一直看纸质报纸到念完中学、大学,然后出来社会工作。当我还在蕉赖组屋租房子住的时候,每天搭巴士上班前都会买一份报纸,还记得那个9月的清晨我在报纸的首页看到飞机撞两幢高楼的照片,顿时吓得说不出话来了。有时候还会买《Financial Daily》或《The Edge》来学习财经一下,一页的新闻花了好一阵子才看完,太涩了啃不下。

后来网络越来越普及了,我有时候也会看看新闻网站,自己也学习做一做网站。那时候马来西亚才经历政治动荡的年代,我也是像很多人一样常看《当今大马》和《独立新闻在线》(我应该是记对名字吧),包括那一个晚上我和太太盯着荧幕,那则我们在大学认识的学弟(不同科系,通过搞活动认识,但不是很熟)坠楼的新闻。前一两年曾经在举例雪兰莪八打灵马来亚大学不远的Jaya One遇过他的妹妹,聊了几句。

虽然有网络新闻了,我还是继续看报纸。除了买《星洲日报》之外,偶尔也会买《东方日报》来看。呵呵,我找找看在大学通过活动认识的那个朋友(不同大学)所写的新闻有没有出街呢?去年上电台录制一个节目的时候见到他,主播你好,十多年不见了。如果没有记错的话,《东方日报》的诞生,或多或少是与四大中文报纸变成一家亲的事件有关。

驱使我决定停止订阅纸质报章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我察觉自己似乎在浪费资源。厚厚的一份报纸,我只是看少少的几个部分——头版大多数只是读标题,地方版我只是读我住的区相关的,体育版整天谈足球我没有兴趣,娱乐版是秉持“娱乐”的宗旨但我期望好好谈一下音乐和电影的报导。有时候工作忙起来,一整份报纸好好的没有看过,隔了一天就变旧了。

后来我再检视自己对待新闻的方式,反复地去问自己是不是需要时刻跟进各种新闻,或者需要去深入阅读各种新闻。追看新闻是一种需要,或者是一种瘾呢?生活上有很多东西要处理,我不会花时间去看首相演讲的直播(即使我听写讲马来文都还不错),反而过后有很多人会作结论而我只是需要知道重点——这不是跑一百米,迟一点点没有关系,而且我也不是政治评论家或经济分析家。虽然脸书上大家都会分享新闻,我有时候还是会上《中国报》和《当今大马》看看新闻。嘿嘿你在说我上《中国报》网站是不是去看小黄编写的东西呢?客观的角度来看,小黄编的文笔很好,他背负着为公司赚广告费的使命,毕竟他的文章的浏览量很高(他最近好像没有写了是吗)。其实《中国报》网站所采用的设计直接了当,方便读者读新闻,之前换新设计后又用回旧架构的决定是对的。

在这段MCO期间,陆续听到报纸和杂志的坏消息。《星洲日报》终止发行夜报,《东方日报》只在周日发行精编版,《女友》这本著名的女性刊物的发行公司Blue Inc结业了。新冠肺炎疫情缩短了许多纸质媒体的生命周期,加速淘汰的步伐。纸质报章在上个世纪的确背负重要的使命,诚如曾经载过我的Grab司机(曾经是印刷厂老板)所说,来到鞠躬谢幕的时刻了——大家还是需要新闻报导和媒体,只是不需要报纸了。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