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5, 2021

马来西亚的2021贺年歌曲(Part 2)

月光快车《福气甜甜圈》


你可能会觉得奇怪,月光快车 到底是一个怎么样的组合呢?现在不就是红彤彤的农历新年,怎么会取一个名字和月光有关呢?

其实“月光快车”不是一个组合,我觉得应该以“大联盟”才能比较贴切地形容他们——在2020年中秋节的时候,一群马来西亚的音乐人共同携手推出了中秋歌曲的合辑,因此这个合作方式被取名为“月光快车”。你看看以下的照片,一共有12+1位来自不同地区和不同背景的音乐人参与了这张《福气甜甜圈》,当中包括: Gine Li、  赵福成、 郑颩壕和女儿郑睨錡、 Michael 郭学儒 、 尤菘好 A-Hock 、欧秀义、林耀亮、 黄俊田、Mayya、王敏以及两位老师《亲爱的老师》李翰章和张加彬。

过了中秋之后,农历新年就到了,这一群音乐人决定以原有的方式,推出了“贺年情歌”——连合辑的名字都叫做《福气甜甜圈》呢!如果纯粹看曲目的话,你也可以说这是一张情人节的专辑啊——例如A-Hock和Mayya合唱的《看着天上一颗两颗三颗星星陪你数到天明》(哗好长的歌名!)

而随同数码专辑赠送的情侣口罩,则找来了马来西亚漫画家廖永定作画!(可以通过Shopee购买)

Vessel Liu 刘膺婕 + AZ 爱真《Funky 牛 Year》


Vessel Liu 刘膺婕 是我的脸书友之一,是马来西亚其中一个努力在经营着自己的音乐事业的人。我会说她很努力,是因为我常常看到她分享她的音乐作品——无论是视频或者上架到数码平台。

这次我有留意到她的贺年歌《Funky牛Year》,主要是因为我很佩服即使她背后没有一个很强的团队支援她,她找到 Farm Fresh Milk Malaysia 来成为她这首贺年歌的赞助商(我最常买来泡咖啡的牛奶,不会像某些牌子感觉加了水或香精的),真的不能不佩服她的毅力。这一次Vessel找来了她的好朋友 AZ 爱真 来合作这首歌曲(照片中穿红色外套者),两人分工合作、一手一脚一起把歌曲和MV弄出来(AZ也是我的脸书友)。

我想Vessel的努力真的是值得大家去欣赏,以及值得去学习。在以前的年代,要发行一首歌的成本的确是非常高,单是印刷费都已经是一笔不小的投资了;现在数码上架的歌曲少了印刷这一环,成本已经大幅度降低,如果你是能力创作、演唱、编曲、弹奏和自己懂得录音制作的话,怎么没有看到推出自己的歌曲呢?(我多么希望我会这些)听说你是全职音乐人哦,你到底在等些什么东西呢?

当然Vessel的音乐有很多地方可以更上一层楼,我是衷心地祝福她的音乐在未来的日子里,有一片广阔的天空。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