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3, 2021

Polygram 宝丽金50周年纪念!

我从中学预备班就开始学习听中文流行音乐,从香港的广东歌听到台湾的华语歌,经历了两个音乐时代。很多朋友应该都认识台湾乐坛响当当的唱片公司滚石,旗下有很多在乐坛举足轻重的歌手;而在香港广东歌风行的时候,当时像滚石唱片一样重量级的唱片公司就是 Polygram 宝丽金(现在已经被纳为 Universal Music Hong Kong 了)。

你想象不到宝丽金有多重量级?如果你熟悉八、九十年代的广东歌曲的话,你应该有听过“四大天王”吧?四个天王中的刘德华、张学友和黎明就是在宝丽金了。还不够厉害?那么谭咏麟和张国荣也都在宝丽金,够威风了吧?当年我的姐姐买的广东歌卡带中,大部分都是宝丽金的,我还记得卡带的盒子的右上角有印个立体的“Polygram”字眼。

我中学预备班的偶像是张国荣,最喜欢的歌曲就是收录于《侧面》专辑中的《暴风一族》;后来我发现到我更喜欢乐队的歌曲,听的当然就是Beyond啦,他们的《真的爱你》、《灰色轨迹》、《光辉岁月》、《Amani》、《谁伴我闯荡》等等都是背得滚瓜烂熟——你猜对了,他们也是在宝丽金旗下。后来到高中的时候,我的华文老师介绍我听王菲的歌曲,我又爱上了《执迷不悔》、《容易受伤的女人》、《季候风》还有少不了穿着经典长袖子演唱的《梦中人》。你也猜对了,她也是宝丽金旗下的歌手!

配合宝丽金50周年纪念,负责团队很用心地制作了一个特辑,访问了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当年宝丽金的幕后功臣——新马宝丽金 前董事经理Eric Yeo杨立群、马来西亚宝丽金 前宣传主任郑利同和新加坡宝丽金 前宣传企划Colin Qi 祁哲泉,以及前丽的呼声 DJ 卓卉勤 (当年我是看《飞越音乐线》电视音乐节目开始认识她,有时候很爱听她说话的)。当年我们可以听到这么多这么棒的广东歌,他们的功力功不可没!在视频中,嘉宾也分享了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包括邓丽君如何发展到日本,以及谭咏麟是如何有巨星风范的。这些精彩的部分我留给你自己看视频发掘了。

虽然我听了这样多广东歌,可惜我的广东话还是讲得很烂。唉唉。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