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8, 2021

全球最多Spotify听众的The Weeknd和《The Highlights》


我之前在搜寻Spotify的点播量相关的资料时,发现到全球最多用户收听歌曲的歌手并不是我们熟悉的Ed Sheeran(他以前曾经成为第一)或Taylor Swift,而是我相信很多听众,尤其是听中文歌曲为主的朋友,不怎么熟悉的 The Weeknd 。

其实The Weeknd并不是近年才出道的新人,根据维基百科的资料,他早在2013年发行了首张专辑《Kiss Land》——这位来自加拿大的唱作人在2011年在YouTube发表《House of Balloons》等三支mixtape时开始受到瞩目,他的结合R&B和Pop的音乐风格被称作“黑暗蓝调”。他在2015年凭为电影《Fifty Shades of Grey》而创作《Earned It》为他赢得第一座葛莱美奖项“最佳节奏蓝调演唱”,也以《Beauty Behind the Madness》和《Starboy》赢得了两次最佳Urban Contemporary专辑。

虽然我对The Weeknd不熟悉,但是我想既然他是Spotify最多人收听其歌曲的歌手,他的音乐肯定有吸引人的地方。我是通过他的精选集《The Highlights》开始真正听他的歌曲的,可能我对《After Hours》受伤流血的照片没有什么好感——当我听第一和第二首《Save Your Tears》和《Blinding Lights》时,有让我惊喜。这两首歌有八十年代复古曲风的元素,在编曲方面刻意采用了电子风琴(organ)常听到的音色。另外一首让我惊喜的歌曲是他致敬偶像Michael Jackson的《I Feel It Coming》,一听过门的时候就让人回忆起小时候听到迈克杰克逊的歌曲,他在演唱的时候甚至刻意模仿偶像唱腔,连音色也非常接近。值得一提的是,这首歌也得到近期宣布解散的传奇电音组合Daft Punk的参与。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