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2, 2021

我看李元玲 Cathryn Lee暴走事件

 


我对李元玲 Cathryn Lee 不熟悉,也没有什么看她弹钢琴的视频,至于在报章读到她的新闻我通常都没有认真去对待,因为通常这些娱乐新闻都是可以将负面印象放大。例如之前所报导的什么“1餐豪吃16万”的新闻,根本都是间接在暗示她在“炫富”——我想她家里的财富多寡是她的事情,她要如何花钱也是她的事,一点丁都与我无关。我也不需要有匮乏的心理去作任何的抨击(其实这些抨击很多都源自个人的自卑),我还有很多东西等着我去做。

昨天今天看到脸书朋友讨论她在 正面交鋒 FaceTalk 暴走的事件,我突然对她感到有些心疼。很多人对所谓的公众人物的要求都很高,要他们对恶意或针对性的抨击不可以表露生气,如果情绪爆发了,又会被人批评EQ差。将心比心,如果是我们面对类似这样的语言攻击的话,我们能不能够一样保持平常心呢?

我想那些常常在公众人物的社媒留言作负面抨击的人,应该都不明白将心比心的道理的吧。人为社会型的生物,一般上都是在乎别人对自己的看法的,是天生有的人性——要做到外界负面的意见和看法对自己产生很低影响,除了年龄增长和强大的self esteem之外,还有就是来自痛苦的经历所建立起来的自我防御能力。(这种自我防御能力是另外一个值得讨论的课题,我们就暂时就不分心)

每个人对别人看法的处理和接受能力都不同,所以我们不能够一概而论——简单来说,我们可以接受的抨击,并不代表别人可以接受,不然当年就不会有阮玲玉”人言可畏“的事件了。正面交锋的节目主持人一直说”你不要去理会那些人说的话啦“,其实是讲了等于没有讲那种于事无补的,也没有去采取什么行动去协助上他们节目的嘉宾在节目中所面对的问题。每个人脆弱的一面不一样,刚好这些负面的抨击就是给李元玲脆弱的部分重重一击,你说她怎么不情绪崩溃呢?

另外一方面,每个人爱音乐的方式是不一样,有人会弹很多乐器会唱很多歌曲,有人则只是专注在特定的乐器和曲风。如果你叫我去弹钢琴的话,我会撞墙给你看,但你不能否定我对音乐的热爱。没有人可以规定爱音乐有一定的方式。


延伸阅读:李元玲FB原帖 / 星洲日报新闻《被网民批评弹琴差 李元玲暴怒:有人骂我!》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