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2, 2021

从李元玲 Cathryn Lee 事件看说话的艺术


 我和一些脸书朋友谈李元玲 Cathryn Lee 事件的时候,有提到“说话的艺术”这方面的课题——这里的“说话”不单指我们通过声音所发出的语言,也包括我们通过文字来表达的意见。正当英国哈里王子和梅根的访问闹得沸沸扬扬的时候, 英国皇室针对这个事件所发出的文告,是完美展示了说话的艺术

虽然这篇文告只有短短的三段文字,或许有些朋友(包括在媒体公关工作的)看了不以为然,但是在用字温和、没有攻击性的文告后面,不只清楚地表达皇室的不同意和立场,也表现出了“守”的功力。就如我们的老祖宗所教导的“以柔克刚”的道理,如果皇室用激烈的措辞来抨击哈里王子和梅根的话,反而是让他们获得更多的同情分,更为皇室引来了更多的攻击。现在皇室清楚地表达这个是他们分内的“家事”,他们会自己解决,跟其他人无关。这个就像我有时候会告诉我的团队,当我们在说话的时候,是要set the stage。

虽然李元玲的事件看起来是攻击她的网民得逞了,但是如果我们再继续观察的话,我们可能会发现李元玲可能因为这个事件而获得更多人的认识和支持,间接降低她之前的负面感观了——就像三国演义里面“草船借箭”的故事了。

看,阅读历史是多么的重要。盲目地作攻击,有时候会把自己的弓箭都烧掉了。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