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8, 2009

看了《新宿事件》,心里很多感触

看了成龙和吴彦祖的新作《新宿事件》,心里有很多感触。上个世纪末的中国人为了挣更多的钱,偷渡到日本去当非法劳工。铁头(成龙饰演)为了寻找偷渡到日本挣钱的未婚妻秀秀(徐静蕾饰演),也是通过非法途径到日本去。后来铁头为了赚取更多的钱,开始就捞一些小偏门,后来就搭上黑社会江口。虽然他漂“白” 转去做正当生意,但遗憾的是他的同乡们已经在“黑”道越陷越深了……(因为有些人可能还没有看,所以我不详细地写出剧情)

虽然整个故事的铺展跟吴彦祖之前的作品《天堂口》有些相似,但是我认为《新》比较真实和有深度,更能触动观众的心灵。很多人为了要更快地挣到钱,不惜冒险去捞偏门,甚至跟黑道打交道。但是,一旦他们的身份变“黑”了,即使后来努力要将自己漂“白”,有时候往往身不由己。更惨的是,那些跟随他们碰“黑”的同乡和朋友,并不是每个人都有同样的想法和抗拒物质引诱的定力,反而越陷越“黑”了。结果,就像铁头以为他身为大哥作出各种牺牲改善同乡们的生活,其实是他将同乡们带到不归路……世界是很复杂的,铁头太天真了。他不是道上的人,根本不够他们斗。

成龙没有像上次《玻璃樽》讲是文艺片又有一大堆打斗场面,这一次他真的是交由拍文艺片的高手尔冬升(我欣赏的导演之一,我喜欢的他的作品包括《新不了情》和《忘不了》)全权处理了。你可以看得出导演兼编剧是那么地认真,做了很多功课,如果这部戏会夺下最佳影片,我也会认为是实至名归。另一方面,由于没有高难度的打斗场面或者从几层高的建筑物跳下的场面(都几十岁的人了),所以铁头这个角色是不是由成龙来演,其实不是那么重要了。但是,吴彦祖饰演的阿杰,我就认为他是香港影坛的不二人选,因为没有多少人可以演好性格变化这么大的角色。

如果你要看功夫片的话……对不起,你找错片子了。去看甄子丹的戏吧。

4 comments:

long said...

不知道小林昨天有没有看304的晚上7.00《超级比一比2》,没有的话19-4-2009下午2.30有重播······

Lim Chee Beng said...

我没有看到哦。有什么精彩的东西?

long said...

童欣做嘉宾嘞!童欣改了发型,变了好多哦!还有988的kk

Lim Chee Beng said...

哈哈,酱你一定是连重播都看吧。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