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1, 2009

寂地的《我的路》

今天让我谈一本我近期看的一本很棒的书。

我买了由寂地编绘的《我的路》(这个系列的第一本)有一段时间了,只是趁这一次回乡清明时才一口气将它看完。至于我为什么会买这本书,我本身也不是很记得了——除了价钱便宜(马币十块九)之外,可能是因为它是2004年东方国际原创动画漫画艺术大赛的“金龙奖最佳绘本漫画奖”的作品吧。(其实我也不知道什么金龙奖,也不知道谁是寂地,总之我是喜欢这样东买西买一些我不知道的书和专辑,只要价钱不错。有时候有意外收获哦。)

没错的话,寂地是用水彩完成《我的路》的,没有用黑色墨水笔划出人和物的轮廓,没有像几米的图画那样工整和细腻。她的绘本用类似Align Center漫画的格式呈现,就是一页分为几格(没有规定数量),不像几米一面或者两面一幅画。在每段“图画”故事之后,她也写了一篇以“他”和“她”为主角的“文字”故事。“图画”故事和“文字”故事是有互相呼应的——“图画”故事是比较偏童话式,扮演引言的角色,让读者更能体会以现实生活为背景的“文字”故事的内容了。少了其中一个,就不完整了。我最喜欢的故事包括《唯一+仙人掌》,主要将两个人不知道为了什么面子而逞强,结果后来知道真相时才来后悔;第二喜欢的是《星之魔术师+十年》则讲一个男人以为实现他心爱女人的梦想,结果才知道他当时并没正确诠释她说的话背后的意义。其他的故事都是蛮有意思的。

我想我应该会在下个月的书展买完整个系列的《我的路》吧(不贵的话)。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