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7, 2009

童欣的《想疯而已》

答应了要写一篇关于童欣的文章,于是我买了童欣的《想疯而已》。其实这张唱片不容易找,找了几间店,也问了红人馆,最后要谢谢小红人在新山帮我买到了这张唱片。

其实我对童欣的了解不多,只是知道她唱福建歌的时候叫做小凤凤,是童星界的先驱,曾经被巫启贤带到台湾(用的艺名就是童欣,总不能还用着小凤凤吧),还有男朋友是玩摇滚的阿水。曾经想过要访问童欣以了解她的近况,由于没有办法联络上而作罢(幸好没有去访问,不然我的欠单又多了一篇稿没写)。

对我来说,童欣的《想疯而已》是一张非常“私人”(personal)的专辑,感觉上是一张她做来让自己开心的唱片,没有作太多的商业方面的考虑。歌曲内容简单,连编曲都没有什么复杂。不知道是我的唱机的缘故还是真的如此,童欣的声音好像加了一些echo。改天有遇到弄母带后期处理的Billy的话,我再问他一下。

童欣一共写了三首歌(《想疯而已》、《爱情》(阿镔编曲)和《What is Love?》),阿水也写了三首(《你爱上她》、《爱情降》和《顺其自然》),另外三首是张觉隆(《现在不要分手》)、庄建文(《原谅自己》)和谢继麟(《Here's My Story》,英文歌)。哈哈,我认为那三个只是写一首歌的人有一点大煞风景(很“亮”)。虽然我个人偏爱的《想疯而已》写得还蛮不错,我觉得童欣写的其余两首歌的旋律没有这么成熟,是专辑中比较弱的——可能那个时候(2007年)童欣才开始尝试创作吧,相信现在她应该有更大的进步了。

除了《想疯而已》,我个人蛮喜欢《爱情降》和《顺其自然》。我在之前就在电台听过这两首歌,现在才知道是童欣的歌。我喜欢“爱情降”这个构思(非常“南洋”的构思),副歌的第一句“我像中了你的爱情降”的旋律很好,只可惜歌词没有好好发挥这个构思。《顺其自然》则是轻快的爵士曲风,听起来是蛮舒服的,摇滚佬也是可以写这些看起来没有什么关系的曲风(LMF的Davy Chan也可以写很“芭乐”的歌啊——林忆莲的《至少还有你》。至于《现在不要分手》,KK曾经在电台说童欣唱得比张觉隆好听……听说编这首歌的Eugene现在不做编曲了,他已经将所有的器材卖掉了。

有点吓到的是,《想疯而已》的封套用了很有质感的纸,没错的话应该是再生纸(成本很高啊)。标价才马币廿三块九,而且还附送四首音乐录影。如果你还买翻版或者从网络下载的话,那真的是不应该了。

10 comments:

long said...

说得也对,小风风这个艺名在199多年的年代就会红,这个年代如果还用的话就会被人笑老土了!如果小林良久可以去访问童欣本人那就太羡慕你了,我真的很想见童欣本人~~ 话说童欣是童星界里的光荣,我有问过我妈妈,童欣或小风风是在她的年代很出名的福建歌手。佩服!佩服!

《想疯而已》的专辑我还有非常喜欢的歌曲就是《原谅自己》!2008《娱协奖》童欣没得到奖之后,我非常不满评审。《想疯而已》为什么不能得奖呢?这首歌是很多人认同会得奖,可是令人“不可相信”的感觉!

小林良久,《想疯而已》的专辑出了在新山有的卖之外,哪里还有的买呢?我真的很想要这张专辑啊!

还有可不可以给我丽声唱片的电话号码吗?谢谢

空空 said...

这张确实还不错,我也喜欢《爱情降》,还有《爱情》《顺其自然》
至于《现在不要分手》,虽然我很不喜欢张觉隆的嗓音,但是心中还是不自觉地偏向原作者的version

long said...

我比较喜欢童欣《想疯而已》MV 里的发型!长发很配!

long said...

童欣的声音和一般的女歌手不同勒,她的声音很粗!

Lim Chee Beng said...

Long,
你竟然把小凤凤写成小风风,太不应该了!哈哈。丽声唱片的地址如下(根据封套上的资料)

No. 3A, Jalan Kenari 7, Bandar Puchong Jaya, 47100 Puchong Selangor.

电话:03-80703388

快点去买哦,不然你会被其他的忠实歌迷骂的。

空空,
我对张觉隆的版本没有什么印象。有机会的话会找来听一听。

沙滩男孩 said...

请问小林良久知道哪里可以买张泽的专辑吗?
尤其是他刚出道的,《因为我蓝》真的很好听。

Lim Chee Beng said...

沙滩男孩:
张泽(现在叫张觉隆了) 以前的专辑很难找到了,因为他以前的唱片公司(EMI)已经关闭了。我问了几个人,结论是那些旧唱片可能已经被销毁了。

万一你找到的话,麻烦你告诉我——因为张觉隆本身也在找。他告诉我他自己的那份给朋友借了没有还……唉。

Anonymous said...

张觉隆的卡带CD我还保留着,也有Extra的(朋友知道我是张迷,送我的生日礼物)。

Anonymous said...

张觉隆的卡带CD剪报我还保留着,也有Extra的CD,是朋友知道我是张迷送的生日礼物。
张觉隆还在找着吗?哪张?

小林良久 said...

哦,这真的是好消息哦。我再问一下张觉隆。请问要怎样联络你呢?或者你可以寄电邮给我xiaolinliangjiu@gmail.com。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