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1, 2009

重新听陈珊妮

上个星期在上班和下班的路途上重新听陈珊妮的两张旧专辑——《完美的呻吟》和《后来我们都哭了》,终于都觉得这两张专辑真的是不错听。(当然啦,《完美的呻吟》是1993-2005之间台湾流音乐100最佳专辑之一(排名85),而《后来我们都哭了》曾经是金曲奖的最佳专辑。)

我从《华盛顿砍刀樱桃树》就开始喜欢陈珊妮的歌曲,喜欢她那种很随性又很生活化的文字,还有“连这样的歌词都可以谱曲”的曲子,好像关于在雨天打电话想找朋友一起看电影的《看场电影》。后来她在《四季》大玩摇滚,在《我从来不是幽默的女生》大玩商业化,我都还可以接受。但是,当她在2000年推出《完美的呻吟》找来人山人海的那一班人大玩电子音乐,我就不怎么能够接受了。可能那时候电子音乐还不是我所喜欢的音乐之一。

就像Beck所说的一样,车里是可以让你好好听音乐的。经过这么多年,对音乐的看法和喜好都有所不同了,所以当我重新听这两张专辑时,才听得出它们精彩的地方。有些专辑我们在某个时候听时会觉得不好听,如果摒除它根本都不好听之外,可能它在那个时候不是很适合你当时的心情和看法。听歌不是在做数学样样都在讲逻辑,喜欢不喜欢,都是很个人的事。

我想我应该再重新去听一听Beck的那张《Sea Change》,可能会有不同的感想了。我还记得我当时还想我喜欢的Beck的歌曲怎么像在念经的……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now I see it!

Anonymous said...

Yar. Some songs will really get to you when you listen to them at the right moment. Oh...I heard that Sandee is going to have a concert in Singapore 20 Feb. Might be a good chance to catch her live. Many of my friends say she has a really strong stage presence.

Lim Chee Beng said...

如果她的演唱会是在吉隆坡就好了……我真的很想看她的演出。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