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6, 2009

捞过界的戴佩妮

第20届的金曲奖流行音乐类入围名单揭晓了,想不到曾经得过最佳作曲的戴佩妮这一次竟然是入围“最佳音乐录影带奖”,而且是因为执导别人的音乐录影带入围的哦,真的是要剃那些所谓的专业音乐录影带导演的眼眉,连已经是电影导演的周杰伦只是凭《魔术先生》入围,连抢手的周格泰导演都只是靠《最幸福的事》有一项入围,而赖伟康导演和邝盛导演连入围都没有份……这到底是为什么呢?是戴佩妮真的是很厉害(二姐都称赞)?还是这次评审的口味改变?还是那些专业导演的作品已经没有什么惊喜了?

戴佩妮向哥哥戴敏非(作品有《杂菜饭》和《白蚂蚁》(你可以在大众书局买到这出戏的影碟))看齐,晋身当导演了,而且凭执导方大同的《黑白》和阿镔的《风》入围中文乐坛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颁奖典礼。但是你可以说:“哎,都不是什么新鲜的事啦!周杰伦可以当导演,王力宏可以当导演,阿牛可以当导演,冯德伦可以当导演,林志玲可以当导演,陈政仁可以当导演,陶吉吉吉说了要当导演,戴佩妮当导演又有什么稀奇呢?”

嗯,说得也是。在科技越来越发达的现在,以前被一些“专业人士”垄断的工作变得越来越容易了,那些“非专业”的人做出来的作品也会似模似样了。就例如录音和混音,对一般的大众来说,例如录音的素质还不错跟非常棒的分别,他们并不会明显地察觉出来,而且也不是他们在乎的范围。但是,我们并不可以认为大众对音乐的鉴赏能力降低了,以为用“我已经尽力了”的态度弄出来的作品就会被接受……用数学的概念(有人要骂我职业病了)来解释的话,在网际网络和有线电视的协助下,大众接受范围的标准偏差值缩小了。以前曾经在大众能够接受的水准,现在已经被唾弃了。对不起,“非专业”的水准拜电脑所赐已经提高了。就好像弄网页,连我都会设立自己的网站了(当然不是那种很复杂的啦)。

说了这么多,不是要扫谁的兴……无论如何,戴佩妮,真的恭喜你了!


方大同的《黑白》


阿镔的《风》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黑白没什么惊喜,风还不错。还蛮佩服戴佩妮,能唱,能作还能导,相信她体内流着的艺术细胞范围,还有待发掘呢,哈。
不要以非专业来看她,她是以专业的作品第一次报名就入围,酱罢了嘛。周星驰也是演员变导演呀。你还不是一边做精算,一边写歌词,还一边做设计吗???

老婆

燕子 said...

哈哈!
这个老婆真有趣!果真行动上支持老公阿! ;p

那天看到佩妮上娱乐百分百,觉得她又更神采飞扬了。
有时候拍这种MV可能是 创意占大部分巴,所以不是吃这行饭的人,也可以慢慢开始学习

Lim Chee Beng said...

哎呀,我被“穿煲”了……哈哈,想想原来我也是捞过界的……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