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3, 2009

郭晓薇的《花开》

为了写这篇关于郭晓薇的首张EP《花开》的文章,我上网找一找郭晓薇的资料。我看到她在第三届《绝对Superstar》的总决赛的照片,还有一些说她的台风好但批评她的唱功的网页。得了总冠军之后再等了一年,郭晓薇终于都拥有自己的唱片了。虽然只是一张EP(其实这些年头来大多数的人都只推出EP,所以郭晓薇不介意),但至少是一张可以看得出来有用心弄的一张唱片,封套上的造型都还不错(由何志健操刀的)。好过陈慧恬的那张草草弄出来的EP(连照片都拍到不美,所以解约可能是一件好事)。

这张EP有三首歌,包括还常从988听到的《花开》、《卡通人》和《幸福的味道》。虽然我的一个音乐人朋友认为郭晓薇唱得不是很好,但是我认为她有展现出这三首歌所需要的可爱,声音也有一些变化,算不错了。我要称赞的是这三首歌的曲、词、编曲和唱法都跟郭晓薇所要呈现出来的形象是一致的。我个人是蛮喜欢《花开》,张国祥哥哥的歌词有很大的功劳——“属于我的爱爱爱爱 为何还不来;简单一句HiHiHiHi 当作开场白”。而《卡通人》内有很多卡通人物的名字(虽然歌词有待加强),歌里最好笑的部分(不是贬义啊)是和音唱的那几句“I Love You”,够卡通。

这张唱片的吉他是由我喜欢的(我称之为)“马来西亚吉他之神”Jamie Wilson所弹奏的,而他也担任《花开》的编曲人。可能是Jamie的关系,唱片所收录的卡拉版我都仔细听了几遍(通常我都不听卡拉版的,而且是很讨厌这种做法)。这首歌有用cajon为敲击的一部分,我很喜欢它的声音,很可惜在这首歌所扮演的角色不够特出。

创作《花开》和《卡通人》的梅婉宜是新晋创作人吗?值得留意。其实,写可爱的歌不是很容易,不小心人家就会认为矫揉造作了。

但到现在我还是不明白为什么Galaxy要做艺人做唱片,他们都知道这很可能会吃力不讨好的。也许他们累积了办演唱会的经验,跟很多商家有良好的关系吧。要靠唱片赚钱多数是不可能的,反正出唱片是为了要定位(为唱片歌手)和谷人气的。

结论是我觉得郭晓薇的《花开》还不错听(好过一些我最近买的一些EP),可以支持一下(如果你可以接受可爱的歌的话)。还有还念中学的少男少女可以听。


7 comments:

Kok said...

哈哈~梅婉宜很棒一下的~
嗯~ASTRO原创第二场她有帮我代唱~哈哈
到时候你看astro就可以看到她~
还有另一我们玻中的学妹~哈哈
一个键盘手(Perlis人)~一个吉他(我)~一把声音(梅婉宜)

long said...

郭晓薇的《花开》很好听,但好多人说她模仿王心凌!没关系啦!当艺人一定会有这些事发生的,坚持就好。

燕子 said...

又认识了一个大马新人。。。

的确,算是人歌合一,歌曲、歌词很琅琅上口

Lim Chee Beng said...

Kok,
谢谢你的邀请。我想你还是把入场券送给那些肯定能够出席的朋友吧,因为我不能肯定我的保姆能不能在那时候照顾我的儿子。无论如何,我会在电视机旁支持你的。

尽量享受演出吧。当然最好是凯旋归来啦!

Long和燕子,
希望她会继续加油吧!

kok said...

okok~沒問題的~
到時候在電視機旁看直播咯~嘻嘻
我會加油的~凱旋歸來~好好好~

Kok said...

志明兄~如果有听MYFM的话~可以听听看我的作品哦~星势原创大首播~《MRRIGHT不要耍赖》新秀Yoke曾洁钰单曲~06/07已经在MYFM首播了~嘻嘻~接着下来都有得听的~

Lim Chee Beng said...

Kok,
好的,我会琐定MYFM的,期待听到你的歌。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