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8, 2009

二姐的《家后》——讲金曲奖(三)

看完第20届金曲奖颁奖典礼后,我最想找来听的歌曲是二姐(江惠)的《家后》(妻子的意思)。虽然二姐没有办法在当晚演唱这首歌曲,但是全场观众竟然可以大合唱这首歌,让我这个没有什么听台语歌的人觉得很惊讶。《家后》可以得到这么多人的共鸣,怪不得它可以获得第二阶段(第十届到第十九届)《我的最爱一首歌》第二阶段的第一名,并以16042票远远超越第二名的张惠妹《真实》(6725票)。

《家后》可以获得台湾社会的喜爱,我认为最大的原因是因为它的歌词相当感人——这是一首很踏实的歌,没有洒狗血(可能是一些人对台语歌的印象),也不花巧,但是我们可以从歌曲感受到那真实的感情。尤其是对一些已经成家了、上了年纪的朋友,更可以轻易得引起共鸣。

有时候我们把爱情复杂化了,不是吗?

(如果你不太了解歌词的意思,你可以到这首歌的留言去看看一些朋友的“翻译”。)



4 comments:

燕子 said...

虽然早已知道这首歌,也非常喜欢,它算是台湾人现在新的“国歌”
但是当晚在现场亲耳听到全部人唱,那感觉真的很震撼!
也许有些歌手是一些人在他出场时不会拍手的,但,江惠绝对台湾人非常尊敬和爱护的歌手。

当晚现场看得感觉很棒!


燕子

editor said...

这首歌真的很好听。但真正接触也是在去年的时候,我老家那边神庙办的中秋晚会请来的黄一飞演唱了这首歌。当时还预告了会在电影《钱不够用2》中出现。结果真的在看电影的时候听到了这首歌。真的很感动。就找了这首歌来听。没想到还有朋友以前就开始k这首歌了。

总结,好听。
况且,江蕙出品,必属佳作。

Lim Chee Beng said...

燕子,
我们在看直播的时候就想到在现场的你,我们羡慕到……这次的旅程算收获不错吧?

政豪,
哦,原来在《钱不够用2》有用这首歌(我没有看所以不知道)?这次她拿到最佳台语专辑,真替她高兴。

燕子 said...

哈哈,这次去台湾最大的收获应该是真的亲眼看到金曲奖了。。嘻嘻,虽然没有往年般多的大牌。

尤其是super junior 出来时,那尖叫声让我的耳朵真的很痛,仿佛整个巨蛋都在震, 没骗你!

这个月尾会去KL,下个月中就去纽西兰了,有时间就聚聚吧!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