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6, 2010

你怎么看2010年娱协奖(六):你对李幸倪有什么期许?

我当初会留意到李幸倪,主要是因为她在首张专辑《One & Only》的新闻发布会中给娱协许下了一个很重的承诺:在未来的10年内,不论她身在何方,只要娱协开口要她帮忙,她一定会回来的。过后,她的专辑入围了2010年AIM的《最佳中文专辑》,就增加了我对她的音乐的兴趣,所以我就买了她的专辑,也约了她做了一个访问。(左边的照片是在当时我们作访问的餐厅拍的)

我在听《One & Only》的时候,我有仔细听李幸倪的歌声和唱法,发现到她是很会唱歌的——只是很可惜的,专辑的歌曲并没有好好地让她发挥。后来她到台湾《超级偶像》踢馆,看到她演唱《Superwoman》和《If I ain't Got You》所展现的纯熟的技巧,更印证了我当初的想法。自从她在台湾《超级偶像》和香港《超级巨声》踢出一番成绩之后,我似乎发现到马来西亚的媒体“出现”更多她的报导了,连电台也强播她的《城外的月光》。

我当时在访问李幸倪的时候,很不客气地坦白告诉她说《One & Only》其中一个问题,就是感觉上比较没有中文专辑的味道——如一些歌曲比较偏向马来歌曲,而乐手的弹奏是其中的原因之一(请原谅我无法在这里指名道姓,虽然当时我有明确地告诉向李幸倪)。我可以感觉到她的幕后班底很努力地去做好一张唱片,但是我同时也可以感觉到他们考虑过多了,尝试向他们不太熟悉的中文音乐的流行拉拢,反而没有把他们最强的优点展现出来。即使找了马来西亚乐坛很强的Lewis Pragasam和Peter Chong来助阵,提高了音乐制作的素质,但是没有办法填补所欠缺的“味道”。

虽然如此,《One & Only》已经算是过去式了——对李幸倪来说,第二张唱片才是对她更重要,因为大家都对她的表现有一定的期待。马来西亚中文流行乐坛难得出现一个那么会唱的新生代歌手,我当然会格外的珍惜(对不起,现在很多新生代的歌手真的是需要先被送去学唱歌才出唱片的),所以愿意花时间写这么长的文章。以下是我的一些小小的建议,希望可以让李幸倪在筹备第二张唱片时,有一些小小的参考:
  1. 先定专辑的一个大方向,才开始收歌和制作——不要像《One & Only》一样制作好歌曲后才找别人做企划(虽然我是很喜欢后来才加入的《我不要》,但是它的确是跟其他歌曲有点冲突)。我认为其实你的歌声是你最强的武器,不需要去强调会不会创作——反正创作歌手都不卖了,因为听众的听歌方式已经改变了(所以请各大唱片不要再“硬硬”将你们的歌手包装成创作歌手了)。现在马来西亚有好几间公司是可以纯粹帮忙发行的。

  2. 找不同的作曲人和填词人为你写歌——除了让专辑的歌曲更多元化外,更重要的是要找到那些可以写出可以让你真正发挥和接近中文流行歌曲“味道”的歌曲。至于歌词方面,我建议你找一些如瑞业老师等等的填词人帮忙——我不是说你写的歌词不好,但是这些填词人懂得如何有效地在旋律上运用文字,更好地提升歌曲的意境和感觉(尤其是主打歌)。如果需要翻译英文歌的话,也没有关系——反正只要是好歌大家就不会介意(只是版权方面可能有点麻烦)

  3. 找一个会听歌曲“味道”的监制——就像我之前所说的,《One & Only》其中一个主要的问题是“味道”不怎么对。除了找不同的制作人合作之外,你可能也可以找一个可以“监督”整张唱片歌曲“味道”的人帮忙。当然,找好的乐手是很重要的。我一直觉得很可惜的是,马来西亚有很多很棒的乐手(陈奕迅那首音乐弄得很有味道的《倒带人生》,就是由马来西亚的Mac Chew编曲,由马来西亚顶尖的乐手弹奏),但是怎么只是在海外歌手的专辑才放光彩。
我真的希望李幸倪的第二张专辑,会是一张让人觉得很棒的唱片。也请大家给于李幸倪多一些机会——尤其是媒体朋友们(报纸、电台和电视台)。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