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6, 2010

你怎么看2010年娱协奖(十一):令我傻眼的得奖名单

很抱歉的我必须很诚实地说,当我看到2010年娱协奖得奖名单的时候(由于我必须出席公司的年度晚宴,所以错过了电视直播),我真的是傻眼了。就像我身边的一些朋友所说的一样,他们对娱协感到失望。甚至有朋友说了一些气话:干脆把娱协奖搬到台北举行好了。

我必须赞许娱协在这一届很“勇敢”地让张栋梁和林宇中在台下坐冷凳子,没有让他们唯一入选的歌曲成为本地组的十大金曲。坦白说,张栋梁和林宇中这次入围的歌曲比起入选的歌曲,的确是逊色了一些,如果得奖的话反而会引来更多的不满(所以可能对他们来说是一件好事)。这次的失利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经验,如果唱片公司想在来届娱协奖有所收获的话,就必须挑选更好的作品,以及收录更多的马来西亚创作人的作品。

只是,以上所讨论的“勇敢”为娱协所加的分数却被他们对戴佩妮的“宠爱”狠狠地减掉了——我想我有必要声明我不是对戴佩妮有偏见(我也蛮喜欢她的一些歌曲),只是这几届以来戴佩妮所获得的厚爱已经让很多关心马来西亚中文流行乐坛的朋友非常的“感冒”——尤其她近几年来的音乐作品已经趋向瓶颈了。戴佩妮在这一次横扫大部分的技术奖(最佳流行专辑、最佳编曲、最佳制作和最佳音乐录影带,加上两首本地组金曲),要说服大家接受真的是有点难。这个现象会让人有一个错觉:是戴佩妮太厉害了,还是马来西亚的音乐人的水准差?问题就是马来西亚有很多很棒的音乐人!

其实,除了傻眼之外,我的心是有些隐隐作痛的:我从中学时期就开始关心的娱协奖,什么时候变成这个样子了?我相信很多人都是“爱之深,责之严”——娱协奖是马来西亚中文流行乐坛硕果仅存的音乐性颁奖典礼,是提拔优秀的马来西亚歌手和音乐人的地方(好像张智成)。但是,近几届来娱协奖给予大家的印象,却是慢慢地变成小圈子的游戏了。难道除了那几个在台湾打拼的歌手外,马来西亚没有其他优秀的歌手了吗?娱乐版的编辑已经是有“在海外发展的歌手比较红”的观念,身为马来西亚中文流行娱乐行业“保姆”的娱乐记者不可以有这样的观念。

如果这样下去,娱协奖就会像其他颁奖典礼一样,变得越来越不重要了。

5 comments:

hudxuan said...

可能是個人偏見吧,我總覺得新人推薦金獎頒給了東于哲真的有點奇怪,但是如果比較起來的話,其他新人沒有歌視兩栖之外,就沒其他的了

路人乙 said...

首先,我覺得小林良久站出來寫這一片文章,勇氣真系可嘉。有建設性的建議是有助于成長的。同樣,娛協上下不斷的努力和堅持舉辦頒獎典禮,也是值得贊揚。

但,我覺得既然娛協有這么一個好平臺,就更應該找機會表揚更多的大馬歌手/創作人,讓世界都知道。
尤其是很多在本地默默耕耘,沒有機會到臺灣去發展的藝人;還有很多很多的幕后工作者。而不是把獎項都只集中于“favorite”而已。

Lim Chee Beng said...

hudxuan:不只你这样觉得,连我都是一样——新人奖的得奖名单真的是怪怪的。我不是针对东于哲,只是不能了解评审标准是什么。

路人乙:谢谢谢谢。我同意你的话,娱协的努力和坚持是不容置疑的。就是因为马来西亚中文流行乐坛只有这么一个平台,所以大家就更在意——更不可以“偏心”到出脸。

圣馳 said...

小林良久啊!我想你為一位歌手寫一篇他的新專輯文章,這為歌手其實你也認識的,他最近發了新專輯《芭莎公主》!他就是.....欣彥!

我要求你為他寫一篇文章因為他的新專輯《芭莎公主》很少人知道,也希望你寫了在你這部落格之后會有許多人發現她的新音樂。。。(我不會催你的,慢慢寫也可以!)

Lim Chee Beng said...

圣驰:我不是很熟悉欣彦,所以暂时不能答应你。现在大家可以在唱片行找到这张唱片了。你会支持她的专辑吗?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