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4, 2011

《社群网战》讲的是人性

我最近才在有线电视HBO看了《社群网战》(The Social Network),观后感简单一句:好看

一直以来我对社交网站和电子商务有很大的兴趣,我甚至还买了一些相关的书作更一步的研究。既然《社群网战》主要是讲述面子书(Facebook)成长的故事,我当然是不想错过的(虽然我拖到现在才看……)。对于我很想看的电影,我通常都不会去看故事简介或者相关的影评,以免破坏了看电影的兴致。

然而,《社群网战》并没有注重在Mark Zuckerberg如何开发和发展面子书,而是着墨在他因过于注重发展面子书,所作的决定都是以面子书的前景为主,而忽略了去妥当处理跟人性有关的事宜——友谊和信用。通过Mark和哈佛大学学兄Winklevoss氏兄弟和挚友Eduardo Saverin(也是面子书的共同创办人)之间的诉讼,穿插倒叙Mark与友人在哈佛大学开发面子书,和Napster创办人Sean Parker发展面子书的过程。导演很细腻地刻划了电影人物的性格和心态的改变(开场Mark和女友Erica Albright在酒吧的分手戏就成功让观众觉得Mark的思想逻辑异于常人,一般人会觉得他很欠打、难相处),也让我们思考在人和事之间找到平衡点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是不是要成就大事就有所牺牲(还是这只是一个掩饰我们无法妥当处理某些事的借口):
  • Mark应不应该在发展面子书边缘化Eduardo?尤其是Sean的视野和所建议的经营方向对面子书的前景更有利,而Eduardo无法再继续有效地扮演财政执行长(CFO)的角色?
     
  • 虽然Winklevoss氏兄弟比较早向Mark提出“哈佛联谊网”的概念,Mark的面子书可不可以算是抄袭他们的构思呢?尤其是面子书的社交功能更为广泛?
我们不能把《社群网战》当作面子书成长史的正确参考——除了所改编的《The Accidental Billionaire》没有任何从Mark Zuckerberg角度出发的诠释(Eduardo为该书作者Ben Mezrich主要顾问。Mark则拒绝给予任何意见。),电影也有为了加强戏剧性的虚构的人物、性格等等,而电影中的Mark的牛脾气和说法方式真的很讨人厌。例如电影中Mark的前女友Erica其实是虚构的人物(真正的女友是Priscilla Chan)。如果你想要知道更多详情的话,可以到IMDb查看。
看完了《社群网战》,我并没有更了解面子书;但我深深地体会到人性才是最困难的课题。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