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1, 2011

这一包Nasi Lemak好不好吃呢?

看到Dato' David Arumugam、Uncle Kenny和Uncle Chee在《Nasi Lemak 2.0》(《辣死你妈》)演出,我真的感到很意外。虽然很多华裔观众(尤其是较年轻的一辈)可能对他们不熟悉,但是他们是八、九十年代马来西亚演艺界的重要人物——Dato' David Arumugam是曾经叱咤马来乐坛的巷子猫(Alleycats)的主音,而Uncle Kenny和Uncle Chee则是马来喜剧《Baba Nyoya》(峇峇和娘惹,没有错的话他们在电影中的造型就像他们以前演喜剧时的造型)。《辣死你妈》也是Uncle Chee向喜欢他的观众说再见的遗作(他于2011年10月2日因心脏病逝世)。

另外我想提一提的是饰演黄大侠梦境里的英雄Hang Tuah的Reshmonu——他也是马来西亚乐坛内以唱英文歌曲为主的印裔歌手,他的辫子头是他著名的“商标”。他的其中一首作品(It's You that Matters)曾经被台湾歌手许慧欣翻唱为《我要轻轻为你唱首歌》。

好了,介绍完电影内的人物,让我们谈回电影本身。坦白说,《辣死你妈》的主线故事并不新鲜,周星驰的忠实影迷应该可以轻易发现到黄大侠寻找烹饪秘诀来比赛的桥段,是取经自《食神》。此外,电影中还有其他向周星驰致敬的地方,如黄明志和龚柯允在歌台唱语法很烂的英文歌的戏,就和《少林足球》内周星驰和大师兄黄一飞在夜总会唱歌的桥段很相似。一些讽刺政坛人物的戏(如小K爸爸的陷入桃色陷阱被偷拍、强势的评判巫友强等等)都只是蜻蜓点水——当然,如果不蜻蜓点水的话,我们就看不到这部电影了。

虽然如此,很多观众会觉得《辣死你妈》有趣主要是一段又一段的搞笑戏份。除了粗口谐音之外(我个人觉得粗口谐音并不好笑),黄明志将一些平时没有在大银幕见到的普通马来西亚人私底下的生活方式、沟通方式和想法放进了电影内,所以容易引起观众的共鸣。例如黄大侠所说印度人都是躲在树后面,和电影插曲《咖喱咧》的歌词“忽然又出现,忽然又不见,就像电影里的情节”,就是一般华裔同胞对印度宝莱坞电影的看法。这个无伤大雅的玩笑,只要不将它“政治化”的话,我想印裔同胞应该不会介意吧。如果海外的观众想要enjoy观看《辣死你妈》的话,他们可能要先做一些功课,不然就不会明白一些马来西亚“专属”的笑话——如为什么印裔同胞会说海南话,马来同胞会背中文古诗,外劳当的保安,还有为什么“圆的可以拿,方的可以拿”(取自很多人都知道的冷谜语)。

其实,《辣死你妈》令我惊喜的地方则是电影的音乐和歌曲——最喜欢印度曲风的《咖喱咧》(让我想起小时候和婆婆一起看印度片,偶尔来杂货店买东西的马来顾客也一起看),还有片尾曲《Rasa Sayang 2.0》也很棒。虽然黄明志的处女电影没有让人惊喜,但是他的音乐却有很大的进步,已经远远超越“自唱自拍放上网自己爽”的那种程度的。

《辣死你妈》现在已经下画了,想不到当局还是想办法找黄明志麻烦。国家电影发展局最近宣佈,《辣死你妈》无权在新的奖掖机制下,追讨20%娱乐税(《辣死你妈》內容有偏见 无权追討20%娱乐税)。看到这些小动作,很显。





5 comments:

女飞侠 said...

haha~ 我只看preview 而已,但是看到很多“大牌”明星,那么多演员,很surprise...在想,黄明志哪里找那么多钱请来那么多老前辈和演员,难道大家只是为了马来西亚而拍?

还有,我也是看印度片和马来片长大的!^^接着就看台剧、港剧......

路人丙 said...

他的炒作手法很厉害。一句“可能被禁播”就换来全facebook的轰动支持。后来部长澄清根本没此事的时候就不见得有多少人share。

“找麻烦”这个我相信,但说到“被禁播或下画”就耐人寻味了。。。

小林良久 said...

女飞侠:对啊,他真的找来了很多人来客串他的电影,很多演员、音乐人、主持人等等都来了。我想除了他的名声够响以外,我猜想有些人是给他的老板面子吧。应该不是全为了马来西亚而拍吧。哈哈我们都是一样看印度片和马来片长大。

路人丙:我倒认为“禁播”不是纯粹的炒作——报章有报道:“电影上诉委员会昨日召集21名成员,集体观赏上述电影后,认为电影碰触了“回中国论”及共產党课题,加上对白有嫌弃椰浆饭骯脏之嫌,因此要求禁映该部电影。不过,由於没有接获投诉,委员会没有达致任何结论,並把会议记录呈交给马末阿当,由他做进一步决定。”

但我非常同意他是非常善于运用和发挥他面对的机会或状况,来加强宣传或者他的影响力。而且他是非常有计划进行他的工作——很多本地艺人都望尘莫及的。我甚至想写文章来讨论他。

以下是该新闻的link: http://www.sinchew.com.my/node/220259

路人丙 said...

不晓得你同意与否:
要被禁播,老早被委员会过滤的时候就可以喊停了。哪还有机会到戏院上画?既然已经获得准正可以开播,那后来发生的这些事情,我认为都属于“闹事/找麻烦”成分比较多吧。虽然来闹事的人都希望电影被禁播。

这些都跟七零九效应一样。搞得越大,就让越多人关注和支持。就让社会去说吧,反正五百万票房已经定定入口袋了。

小林良久 said...

同意你说的“找麻烦”。我个人觉得电影局没有办法禁播这出戏,因为都没有什么很强的理由去禁播——如果不给上映的话,说不定又演变成另外一种课题了。既然有一小撮人在吵,所以所谓的上诉委员会就建议禁播,结果更多人去看。

结果最大的麻烦竟然是不要退回20%的娱乐税。这个才严重,就是所500万的其中100万是拿不到的。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