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4, 2012

你怎么看2012年娱协奖(二十九):音乐这个梦的路上

下载第4期《部落志》!
(这篇文章是我在第4期“小林良久部落志”:《2012年娱协奖“梦与路”新人推荐奖访问特辑》(免费数码杂志)的引言,结集了我之前发布过的新人访问。欢迎大家下载和分享。谢谢!)

当我刊登了这个2012年娱协奖“新人推荐奖”访问系列的最后一篇文章,我大大地松了一口气——我终于完成了我现在想起来是有点大胆的尝试。

从2008年开始,我就开始针对两年一次的娱协奖写系列文章。在2010年娱协奖期间,我的中学学弟Kok李诚洧因发行了Demo专辑而报名参与“新人推荐奖”。为了让更多的朋友认识他,我就给他作了一个访问(你怎么看2010年娱协奖(二):新人Kok李诚洧)。过后我在参与这个推荐奖的歌手中发现到一个不错的乐队Black Alive,于是我就用同样的方式访问了Jerr(你怎么看2010年娱协奖(三):寻找Black Alive)。嗯,我想想类似的访问似乎可以协助介绍新人给更多人认识,于是我再接再厉访问了李幸倪(你怎么看2010年娱协奖(五):去踢馆的李幸倪)和凌加峻(你怎么看2010年娱协奖(八):有三个字的凌加峻)。

由于我是以个人方式经营这个部落格,加上工作和家庭越来越忙碌,这一、两年来我在部落格所发布的文章大多数以访问歌手为主,不知不觉中好像从音乐人转型成了“独立网络媒体”。如果你有留意马来西亚流行音乐的话,我想你会和我一样发现到主流媒体给予没有到海外发展的马来西亚歌手非常有限,而新晋歌手的报导近乎零——简直无法和韩流歌手的报导篇幅比较。跟其他行业不同的是,流行音乐行业是极需要媒体的,这个行业的茁壮或衰退是会被媒体的喜好和态度所影响的——而以马来西亚为主要市场的歌手才是真正需要本地媒体的协助的歌手。于是我就想,既然我是这个音乐圈的一份子,即使我现在比较少创作,我就通过另外一个方式为这个苦苦挣扎的乐坛贡献一点点力。

当娱协公布2012娱协奖“新人推荐奖”的参与歌手名单时,我不知怎么地突发奇想:“不如我这一次访问所有的参与歌手吧?”当时我也没有考虑这么多,就开始准备访问的问题,接着就通过各种方式联络歌手、经纪人或者唱片公司安排访问。更重要的是,在通过某些管道的安排下(对不起我现在真的不能告诉你是什么“管道”……),我有机会听完所有新人的唱片,发现到这一届参与的新人有不少藏龙卧虎。

我现在想起来,能够完成这个系列的新人访问,除了幸运以外,真的要多谢歌手、经纪人、唱片公司的配合以及一些义不容辞的朋友的协助。说真的,如果当时我考虑多一些的话,我可能就会放弃这个计划了——参与歌手有29个单位这么多,是需要作很多联络和协调的,而且我本身并没有附属任何一家媒体(杂志、报章、电台或电视台),要如何叫得动歌手、经纪人和唱片公司配合进行访问呢?所以这27篇访问(很可惜赖力豪和徐梽豪无法配合到访问)真的是得来不易。

(对了,每次当我在小林良久部落刊登新人访问时,我也会写一些本身的看法和感想当作引言。由于篇幅的关系,我在这里只是收录新人的访问而已。如果你想看到完整版的话(包括我在文章中嵌入的MV),要请到我的部落格找一找相关的文章了。)

我真的希望这个系列的新人访问(注:访问的次序不分前后),可以填补主流媒体缺席的空间,让大家认识更多很棒的马来西亚新晋歌手——马来西亚不只是有那一批到台湾发展的歌手而已。如果你认为他们的歌曲不错的话,就请你买他们的唱片来听一听,或在你的面子书、Google+、微博、部落格等等上分享他们的MV,让你的朋友也认识他们的歌曲。多了你的一份支持,他们就会多一点力量继续在音乐的道路走下去。

预祝在2012年11月10日举行的2012年娱协奖颁奖典礼成功举行!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