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3, 2012

你怎么看2012年娱协奖(二十四):说YELLOW=YELL+LOW的Julio黄苠晋

对Julio黄苠晋来说,原来YELLOW不只是黄色的英文名词,而是由“Yell”和“Low”组成的——Yell代表着一种高调与豁出去的态度,Low则是有着些许的忧伤与中和的个性。

如果一个歌手是要走创作歌手的路线的话,我自然而然对他的期望就是他必须有自己的想法,并且通过他所创作的歌曲表达他想要说的话。即使歌词可能不是他填写的(因为并不是每个人的文笔都像五月天阿信那么好),歌曲里头还是必须有他的想法——填词人只是协助将他的想法化为文字而已(其实也不需要坚持词曲都要自己写)。这样他在演唱时才能够将真正的感情融入歌曲内,即使没有唱家班的唱功,但可能还比唱家班更能打动听众(其中一个好例子就是罗大佑——有时候我在想他这样的嗓子都能够唱歌,真的是非常佩服)。

我觉得有点可惜的是,从以下的访谈中,我可以感觉到Julio是一个有自己想法的人,只是很可惜的是这些想法并没有好好地展现在《Yellow》专辑内——我到现在才知道原来“Yellow”有这么有意思的诠释。坦白说,我真的不喜欢《我不是冠军》,因为感觉上是有点自我矮化的倾向。反而《阿吉》这首记录他的音乐路程和想法的歌就有意思多了。创作歌手就是要对自己有一定的自信,甚至可以有点点的“骄傲”。

我会期待Julio的下一张专辑,希望那时候他的吉他的指法已经有很大的进步,歌声也能够更加收放自如。专辑的文案要记得写多一点。

林:你在什么机缘下成为歌手和发片呢?
Julio:08年参加新秀比赛被公司相中。签约过后公司要求我自行创作,几经一番磨练,我的创作终于获得老板和制作人阿管老师认同就开始筹备并发行了第一张EP《YELLOW》。过程大概有两年左右。

林:成为发片歌手后,所面对的人与事是不是与你当初的想象一样呢?有什么感想呢?最多的舍弃和收获?
Julio:其实在还未参加比赛前,曾在幕后工作了一段日子,所以基本上不会有culture shock。最大的舍弃我觉得是放弃了稳定的工作与收入,换来不稳定的工作与收入。哈哈。不过得到的是钱买不到的,那是坚定的毅力,还有对音乐更深切的体会。

林:成为发片歌手后,你遇到最难忘或者感触最深刻的事情是?
Julio:有一次陈升大哥来马宣传,在宣传活动完毕时难得有机会接近升哥,就递了一张我的EP给他,请他多指教,可是却没想过他能如何指教(不可能在会场播我的CD来听吧)。原以为这件事就此落幕,后来有幸让我认识到那天刚好负责安排升哥行程的滚石唱片同事才知道当天的后续发展。原来升哥当天一上车就开了我的CD来听。听这位朋友说他很用心听完所有歌曲,听到第四首《阿吉》时,就有说了一句:“这小子很不错啊。”

若不是刚认识的朋友,我一定抱着她痛哭并且大力感谢了。是夸张了些,不过那一刻非常感动。幸好有她,让我知道我的偶像,一位乐坛重量级前辈曾听过我的音乐且留下“很不错”的评语。就那么简单的“很不错”。感动很久。


林:对于尚未识你的朋友,你会以哪一首歌曲来介绍自己的音乐呢?为什么?
Julio:其实在《Yellow》里有两个不同面向的我,概念源于《Yell》and《Low》——Yell代表着一种高调与豁出去的态度,Low则是有着些许的忧伤与中和的个性。对我而言,它就是我的生活,像up and down一样。  我会用《阿吉》来介绍自己,里面记载了我的音乐路程和想法。至于音乐气味,《DreamGirl》与我接下来会做的东西比较接近。

林:如果你有机会和一位其他“新人推荐奖”的歌手合作的话,你会想和谁合作呢?为什么?
Julio:Ken刘智勤和Vj温伟杰都是我想合作的对象。他们都是很有想法的音乐人,而且两人都是“摇滚咖”,Ken的干脆富深度,Vj的内敛与深情,一动一静,配合我的纯粹与趣味。合作起来应该会起不错的化学作用。

林:什么时候会发行下一张唱片呢?会有什么新尝试?
Julio:正在筹备中,这一张打算慢慢做。会是比较band sound的东西。预计明年中完工吧。

林:2012年有什么大计划?
Julio:变帅。最近遇到我的朋友都会异口同声地说我发胖了,和两年前帅气模样差很大。虽然我是个不大注重打扮的人,但被人这么说就是心有不甘。所以希望在2012结束前可以把身体稍微练一下,恢复恢复神态。

林:有什么话想对所有参与“新人推荐奖”的歌手说呢?
Julio:很感谢娱协让不同单位不同背景的我们可以凝聚在一起。在马来西亚做音乐没有特别好的环境和平台,但相信这样反而会培养出更有生命力的我们。而音乐需要的就是那股生命力。一起珍惜我们所拥有的,一起加油!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