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5, 2012

你怎样看2012年娱协奖(三十):给马来西亚中文媒体的一些公开话

如果你是马来西亚中文媒体的中坚份子,而且是在娱乐版、中文电台和电视台的话,难得趁你到我的部落格作客的机会,我想向你们说一些心底话。我不会占用你太多时间的,希望你不会介意然后就click到别的网站去了。

对,我是想跟你谈一下你和马来西亚中文流行音乐的关系(虽然我也想跟你谈电影,很可惜我又不是何宇恒,不熟悉马来西亚中文电影的状况)。或许你早就知道的,但请容许我再说一次,媒体对流行娱乐事业的发展所扮演的角色,是超越其他类型的行业的。如果你有做娱乐新闻报导的话,你应该也知道你所发布或刊登的某一则新闻或某一张照片,有时候是足以影响某个艺人(歌手或演员)能不能呆在这个圈子发展下去的,他之前下了很多功夫所建立的成绩都可能会毁于一旦。流行娱乐事业是关乎人对人的感情的事业,群众对艺人的感觉和信任,是决定艺人的成败的——换一句简单的话来说,如果你对某个歌手觉得厌恶的话,你还会去买他的唱片、买票看他的表演吗?当然是不会吧。

好啦好啦,既然你觉得我讲得有些夸张,似乎太严重了,那我就换一个方式来表达吧。你对马来西亚流行音乐所持有的态度——包括新闻报导、歌曲播放、排行榜等等——是足以影响马来西亚大众对马来西亚流行音乐的看法。为什么我会这样说呢?让我给你一个简单的例子,如果你常常播某个歌手的歌曲或MV,或常常报导他的新闻,或常常在节目中说他真的很红、粉丝真的很多的话,在潜意识中那些你的听众、观众和读者会觉得那个歌手很红的。咦,你是不是觉得这个情况好像很熟悉呢?Bingo,因为你对韩流拥护的程度,让很多人觉得只要是从韩国来的歌手都红(即是某韩流歌手的记者会只允许记者问一道问题,他们的新闻也一样上头版),连唱片行也以为他们红到连柜台前显眼的地方都是摆韩流歌手的唱片(我有些怀疑真的能卖到这么多吗?)。

我时不时都在想,在所有在流行音乐和电影有一定发展的国家中,有哪个国家的媒体会像马来西亚的很多媒体一样把海外的歌手捧高高,把本地歌手踩扁扁的?你可能会辩说我误会了,你根本都没有刻意抹黑或者恶意批评本地歌手耶,而且你都有给本地歌手版位报导他们的动态啊,怎么可以说你把本地歌手踩扁扁?对不起,我又没有把话说清楚了,让我再换一个方式来表达吧。对你没有刻意抹黑或者恶意批评,有给本地歌手版位报导他们的动态,但是最重要的是你长期“冷对待”本地歌手,带来的杀伤力更是大。房祖民秘密结婚这种煲水新闻都可以上头条,有多少只在马来西亚发展的本地歌手有机会上头条呢?那些没有就会到台湾发展的本地歌手的新闻难得被你刊登,能上头版的机会似乎靠近零,在黑白色内页的某个角落出现是一件幸运的事了——即使拥有超过200,000面子书粉丝的可晴都无法幸免。如果你是在中文电台的话,你一定知道你的电台是不播某某本地歌手的歌曲的(因为他们是“属于”友台的或者威胁你力捧的歌手),当然周杰伦的歌曲你的电台和友台一样播到乱(好心,马来西亚中文乐坛都在苦苦挣扎了,还在搞分派……)。你这种做法,间接性带给你接触的群众一个负面的印象:本地歌手和歌曲是不值得被关注。

你或许会说你没有办法,你是配合你的观众、听众或者读者的喜好和需求。嗯,我在想是他们的喜好和需求还是你的喜好和需求呢?除了那些用来证明你有高收视率、收听率或者高读者群的调查之外,你有调查他们要些什么吗?你是知道他们的喜好和需求,还是你以为呢?我也是你接触的群众之一啊,每天早上我都有收听你的电台(我台歌都会唱呢)和阅读你的报纸,晚上有收看你的电视台的节目啊,为什么你却不理会我的喜好和需求呢?哎呀,你怎么又提什么销量的压力呢,坦白说你的娱乐版对这么大的报章的销量影响可能只有蚊子这么大而已吧。

当然,你可以说你要怎样报导或播歌是你的自由,这个我也同意。我向你说出这番心底话,是希望你了解你对马来西亚中文流行乐坛的重要性,也希望你可以协助发展。我还是觉得你心深处还是埋藏一股媒体的正义感,整天文抄公海外网络媒体的新闻或者激进网友的言论是无法给你满足感的。马来西亚中文流行乐坛需要你的协助,马来西亚中文娱乐记者需要你的协助(他们也希望写的新闻刊登在显著的版位啊),请你高抬贵手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