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9, 2012

你怎么看2012年娱协奖(二十六):从比赛选手到唱片歌手的Seven刘家溢

我所收到的2012年娱协奖参与“新人推荐奖”的歌手简介这样介绍Seven刘家溢:“近10年来参加至少400场比赛,捧走当中的231个冠军。”哗,231个冠军,真的是令我傻眼了!

无论是电视台举行的选秀节目或者是由社团或商家举办的比赛,歌唱比赛都是发掘新歌手的平台,也是让很多素人实现梦想的地方。经过评审的筛选和舞台的磨炼,从歌唱出身的歌手在唱功和声音多多少少都有一定的底子,有时候甚至在未发片前就累积一定数目的歌迷。

我到Youtube找到了刘家溢在2010年上载他在新加坡升松之夜夺得冠军的《寂寞先生》的片段,听了好多遍——坦白说,我喜欢他唱《寂寞先生》多过他唱《再见· 你》专辑的歌曲,可能是现场演唱的感染力比较强。后来我还陆续看了他在各种场合的表演,例如《我问天》、 《太阳一样》等等,现场的表演功力、 观众互动和肢体语言的能力是不容置疑。

《再见·你》里的刘家溢有点尴尬,好像是卡在现今流行音乐和通俗音乐(对不起我真的找不到更适合的名词)的灰色地带,反而凸现不到他的优点。如果从流行音乐的角度来看,刘家溢的演唱和表演似乎多了一点的“匠气”,或者很多选秀节目的评审常用的有点“油”。我认为这是无可避免的,因为他以前都是参加歌唱比赛为主,所需要的表演方式是不相同的。我建议刘家溢根据自己的强项,找一个明确和适合自己的定位——如果决定朝流行音乐发展,就必须作出一些调整,因为流行音乐的市场真的是太拥挤了,而且大多数唱片卖得不好;如果决定朝通俗音乐发展的话,唱片的选曲和创作可能就要作出一些调整,不一定要翻唱曾经流行过的歌曲(我猜想这个市场也应该很竞争,尤其唱得很棒的前辈)。

我现在在听着刘家溢的《诺言》。

林:你在什么机缘下成为歌手和发片呢?
Seven:我是从歌唱比赛里认识我的唱片制作人,他是一位歌唱比赛评审老师,当时的他也是一位停了5年没有创作的音乐人。在他想重新再做音乐的时候,他发掘了Seven。

林:成为发片歌手后,所面对的人与事是不是与你当初的想象一样呢?有什么感想呢?最多的舍弃和收获?
Seven:发片了以后,尤其参加了娱协奖,让我认识了很多很优秀的歌手和音乐人,也让我见识到他们的才华!让我见识也开阔了许多……为了发片,追求音乐的梦想,我舍弃了以前,参加歌唱比赛所带来丰厚的奖金入息(注明:在我国,每个地方,每年都会主办大大小小很多次的歌唱比赛,而当时的我,算是一名职业的歌唱比赛选手)。 而最大的收获是让我认识到很多非常专业的音乐工作者!让我可以学习更多。

林:成为发片歌手后,你遇到最难忘或者感触最深刻的事情是……?
Seven:发片后,最难忘的是,开办自己的个人慈善演唱会,可以帮助到所需要帮助的人也圆了自己其中的一个梦想……到目前为止,我的歌唱路程中是无遗憾的!


林:对于尚未识你的朋友,你会以哪一首歌曲来介绍自己的音乐呢?为什么?
Seven:《未够》是我第二张EP的主打歌,也是我所发行张EP里,流行度最高的一首歌曲,因为这首歌,让很多新的歌迷们认识Seven,这是一首对我很重要的一首歌。

林:如果你有机会和一位其他“新人推荐奖”的歌手合作的话,你会想和谁合作呢?为什么?
Seven:如果有机会,我会想和李佳微合唱,因为我们是认识很久的朋友,以前也一起歌唱比赛,而她是一位很有实力的唱将!我会很享受和她同场飙歌!

林:什么时候会发行下一张唱片呢?会有什么新尝试?
Seven:现在seven正在筹备着一张贺年歌曲合辑,里面除了有传统的贺年歌曲之外,也有全新创作的新年歌!演绎贺年歌曲是我一个新尝试!希望大家会支持……

林:2012年有什么大计划?
Seven:2012年中最大的计划,也是Seven最大的梦想,就是顺利的在香港发片!广东专辑的制作已经完成了,现在只等待公司的安排,借个机会,感谢公司老板娘林婉柔小姐!期待着一切顺利的进行……

林:有什么话想对所有参与“新人推荐奖”的歌手说呢?
Seven:一步一脚印,梦想是需要大家一步一步的去实现,我坚持!我相信!

2 comments:

shirley said...

一次偶然的机会下曾听过他的现场演唱,唱功和现场的感染力的确不赖,只是跟其他流行音乐的歌手相比,真的会比较匠气。

小林良久 said...

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也是想看他的现场演出,觉得他在演绎各种类型的歌曲都有一定的能力。我觉得他的匠气是来自他的参与的歌唱比赛和演出类型,因为这样是那些歌唱比赛和演出所需要的表演形式。如果用一般流行歌手的表演形式可能观众就不会受落。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