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4, 2012

你怎么看2012年娱协奖(二十八):来自豆芽塔Inspiration的萧佳纹

将西马和东马隔开的南中国海,看起来很近,有时候却让我觉得遥远。

一直以来,无论是政治还是经济,马来西亚主流媒体的报导范围主要都是着重于西马。娱乐业更不用说了,焦点根本都是放在中马吉隆坡一带。虽然东马的面积比西马还要大(虽然原始热带森林是占了蛮大的部分),住在西马的人(例如我)对东马动态的掌握真的是很少之又少。例如在于1999年成立的SLaP!,我也是最近才听到他们专辑中的英文歌曲《Realize》(Hitz.FM Borneo English Top 10得了五联冠)。而参加本届娱协奖“新人推荐奖”的其中一个以DIY歌手出发的萧佳纹,也是来自东马的。

坦白说我是蛮佩服萧佳纹的毅力的。为了娱协奖,她必须只身自费搭飞机到西马来,参与新人MV的拍摄和相关的活动。很庆幸的是连邻国新加坡都的中文电台Love.fm有注意她和四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发行的合辑《Inspiration》;很可惜的是马来西亚的中文电台都没有给予这张合辑足够的支持(远远少过给韩流歌手的支持(好像只要是来自韩国都当作红的),根本都是微不足道)。

希望我可以藉这篇访问,可以让住在西马的你多认识一个来自东马的歌手,让住在东马的你知道东马也是有热爱音乐的人,让住在海外的你认识另一个马来西亚的创作女歌手。

林:你在什么机缘下成为歌手和发片呢?
萧佳纹:我是一个爱音乐爱创作的独立音乐人。由于我在初中时开始爱上创作,便加入了一个创作团体“豆芽塔创作坊”,在那里结识了许多爱创作的朋友一同交流和分享彼此的作品,也因此有机会参加多项的歌曲创作发表会和比赛,有李伟松音乐教室所举办的2002年度“东音奖”,参赛的歌曲是《不简单》,竟然在百首歌曲中入围了二十强歌曲;后来,在2010年参加了Astro新秀大赛的原创歌曲比赛环节中的《爱有旋律》也入围了十二强歌曲,也很幸运的被选中成为Astro新秀五强之一的主打歌,由Fyone陈慧莹所演绎。当时便知道自己的创作有被受肯定,于是更努力往这条路发展,更想自己发片把我的音乐分享出去。我之所以有机会成为歌手和发片是因为认识了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这班朋友陪我度过无数的创作岁月,他们也是我在“豆芽塔创作坊”里结识的四位杰出的创作人,因为有他们的鼓励以及配合造就了今天的《Inspiration》合辑,这张合辑是由我们五位创作人一同自资的,是一张DIY创作合辑。

林:成为发片歌手后,所面对的人与事是不是与你当初的想象一样呢?有什么感想呢?最多的舍弃和收获?
佳纹:老实说,发片后,我所面对的人与事大都和我当初想象的一样,我认为要在这个行业里生存真的是一件很不简单的事,更何况现在的发片歌手也越来越多,然而竞争也越来越强,每个人都想要领先都想出名。现实确实是残酷的,我认为在这里的一切都由不得我们自己作主,很多时候我们的命运却是由我们的支持者决定的。我想最多的舍弃就是时间和金钱,由于我本身身在砂拉越,所以演出的机会自然也少了,认识我的人也并不多,做宣传的机会当然也跟着减少,每一次要做宣传或是参与演出,都要自资飞机票和住宿来到西马;当然,最大的收获就是在这一路上我并不孤单,因此认识了更多更有才华的音乐人,他们那种为实现梦想的热忱和执着让我很感动,也是让我继续坚持下去的一种动力。

林:成为发片歌手后,你遇到最难忘或者感触最深刻的事情是?
佳纹:发片后,最难忘的事就是在新加坡一天一夜的宣传活动,我发梦都没想到我们竟可以跨国踏进新加坡的中文电台“Love fm”;最感触最深刻的事情就是在参加娱协新人活动时候的点点滴滴,就由拍摄MV的那天开始直到娱协新人拉阔演唱会的那天结束,我觉得娱协的媒体工委们都太棒了。他们热心地安排我们的每个细节活动,还有他们那种不惜一切的精神和态度深深感动地了我,我衷心感谢你们啊!


林:对于尚未识你的朋友,你会以哪一首歌曲来介绍自己的音乐呢?为什么?
佳纹:《快说》。它是收录在Inspiration创作合辑里属于我的主打歌曲,这首歌的活泼性很显然地诠释了我的性格和风格,也是我的最爱作品之一。《快说》这首歌说的是一对刁蛮的恋爱男女,隐藏的是矛盾的感觉,有勇敢也有脆弱的一面,男欢女爱的世界里经常都会出现有如歌曲所说的那样,充满热情但却不坦然的状态。这首歌的旋律属于轻快,要带给大家欢乐的感觉。

林:如果你有机会和一位其他“新人推荐奖”的歌手合作的话,你会想和谁合作呢?为什么?
佳纹:我想和Grace还有刘智勤合作,我认为我和Grace的风格很接近,如果我们合作应该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刘智勤,我很欣赏他的音乐,它的创作歌曲,他的风格,他对音乐的梦想执著和多年来的坚持让我感动不已。我虽然不怎么适合摇滚,但是我热爱摇滚乐,有机会我真的很想和他尝试写歌。

林:什么时候会发行下一张唱片呢?会有什么新尝试?
佳纹:2014年,目前已经在筹备新专辑的歌曲,会尝试挑战舞曲、抒情和R&B歌曲,也可能会注入一两首英语和国语歌曲。尽可能会找来一些本地著名的音乐人为我打造主打歌。敬请留意了哦!

林:2012年有什么大计划?
佳纹:大计划就没有啦,小计划就有,我将会与一名多才多艺的新人合作成立我们的组合,这名新人可能会在我的下一张专辑出现噢,敬请期待吧!哈哈 :P

林:有什么话想对所有参与“新人推荐奖”的歌手说呢?
佳纹:因为你们,让我对音乐的热忱逐渐增加,认识你们正是我的福气,我感到很荣幸能与你们一同参加这次的新人活动,你们带给了我无数的感动和快乐,感谢你们每一位的用功和努力,让我知道大马原来就是一个卧虎藏龙的地方,等待被挖掘。你们都很棒!大家一起加油了哦!!:D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