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7, 2012

你怎么看2012年娱协奖(二十五):要把正能量注入音乐的李佳薇

不管是“超级星光大道”还是新版的“华人星光大道”,无可否认这系列歌唱选秀节目为中文流行乐坛培育了不少有一定程度唱功的歌手,例如林宥嘉、杨宗纬、赖铭伟、黄美珍、徐佳莹和最后一届“超级星光大道”冠军李佳薇。

虽然有人会说类似选秀节目已经泛滥或者收视率下跌,但是从正面的角度来看,除了培育新歌手外,这些节目通过评审的评述而间接教育了大众鉴赏流行音乐的能力,让更多人辨识怎样才算是将歌曲唱好(虽然没有一定的标准),给予发展中文流行音乐有一定的推动力。至少我们有越来越多也可以将歌曲唱好的年轻歌手,提高了要晋身成为歌手的门栏,慢慢改善一些人中文歌手唱得比随便一个西洋歌手差得多的负面印象——而李佳薇是可以帮助改善这个负面印象的新晋歌手。

我一直觉得李佳薇是很努力的歌手,也许是因为这个冠军得来不易。当我在金曲奖颁奖典礼看到她演唱《煎熬》的时候,发现到她的唱功又有显著的进步了,比她在星光的时候和首张《感谢爱人》里的表现强得多了——这是很庆幸的事情,因为很多选秀出身歌手在出了唱片之后似乎把他们的特质也一并被磨掉了(例如我个人觉得非常可惜的倪安东)。当初我在听《感谢爱人》的时候,坦白说我是有点小失望的,因为专辑的选曲过于刻意注重技术性的表现,没有展现她对音乐的感觉和个人特质——塑造了一个只是很会唱歌的刻板印象(加上炒作《煎熬》女主角的大胆演出更让人转移焦点,虽然该短片其实是拍得相当不错的)。请容许我给予一个大胆的建议,华纳要加强他们的企划团队和制作团队,在制作唱片时注入更多的创意和构思,并且避免方程式的运作,让成品可以媲美现在的华研唱片(以前的话是滚石)。例如我曾经买过的那张也是华纳出品的黄小琥《简单/不简单》专辑,似乎有点点将灭绝师太搞砸、有点点像rojak的感觉(除了很红的《没那么简单》)。希望在李佳薇推出第二张唱片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的不只是很会唱歌的李佳薇,也是一个用歌曲说故事的李佳薇。

很可惜我没有机会观赏到她念马来西亚国立大学时在新调子音乐工作坊的NTLP发表会里的演出——那一段没有经过星光琢磨最朴实的表演。

林:你在什么机缘下成为歌手和发片呢?
佳薇:其实我从八岁就开始学声乐,起初只是单纯的爱唱歌,没想过自己有能成为发片歌手的一天,2010年我来台湾参加第七届星光大道的比赛,非常幸运的得了冠军,还获得和华纳唱片的合约,比赛完隔了7、8个月后,就在2011年的9月16日,我正式发行了首张个人专辑《感谢爱人》。

林:成为发片歌手后,所面对的人与事是不是与你当初的想像一样呢?有什么感想呢?最多的舍弃和收获?
佳薇:成为发片歌手后,因为要面对的人和事情都比较多,不像以前那么单纯,需要同时注意很多事情,例如在台上的言行举止或是面对媒体的进退应对,一切都很新鲜但我也很害怕,因为这些事情都是我以前无法想像的,所以到现在我都还是一边学习一边摸索着。

而成为歌手后必须要割舍的就是和家人、朋友之间的相处,因为从小就在马来西亚长大,但为了一圆歌唱梦,我亦然决然的来到台湾一个人生活,一个人处理所有的事情,虽然过程有点辛苦,但我也同时觉得自己获得了很多,所以我真的觉得自己是个幸运的小孩。

林:成为发片歌手后,你遇到最难忘或者感触最深刻的事情是……?
佳薇:成为歌手后我多了很多爱护我的歌迷朋友,不论我到哪里去唱歌都有欢呼声和加油牌,我记得我之前回马来西亚宣传专辑的时候,台下满满的歌迷和后援会的粉丝为我加油打气,还有出席颁奖典礼的时候,也因为有那麽多人都会为我尖叫欢呼,让我成为了媒体口中的人气王,就是因为他们很爱我,给了我很大的力量,每次在台上看到他们为我加油呐喊,其实我心裡都是满满的感动。


林:对于尚未识你的朋友,你会以哪一首歌曲来介绍自己的音乐呢?为什么?
佳薇:如果不认识我的朋友,我应该会推荐专辑裡面的《大火》吧,因为我怕《煎熬》太重口味了会吓到大家(笑)。我觉得《大火》应该是蛮符合我个性的一首歌,因为我唱歌向来都想跟大家分享我的心情,也想在我的音乐裡面跟大家分享一份正能量,因为大家听歌都习惯把自己的情感融入在裡面,所以我希望大家听李佳薇的歌能感受到这份能量,而《大火》这首歌有一份能量能把人从黑暗或低潮中拉出来,和我自己要分享的正能量非常符合,所以推荐这首歌给大家。

林:如果你有机会和一位其他“新人推荐奖”的歌手合作的话,你会想和谁合作呢?为什么?
佳薇:如果有机会合作的话,我应该是会挑Julio黄苠晋吧,因为我们其实在很多年前一起参加过同个比赛,当时跟他感情蛮好的,但是我们一直没有合作的机会。如果现在有机会合作的话,相信我们可以一起找回爱唱歌的单纯和感动,所以我自己还蛮期待的。

林:什么时候会发行下一张唱片呢?会有什么新尝试?
佳薇:其实我从十月开始就会进录音室录制第二张专辑了,要看录音的状况才能知道什么时候会发行,也要看公司的安排,应该会在明年上半年啰,我也希望可以尽早和大家见面啰。至于新专辑的尝试就让我先卖个关子,大家好好期待吧。

林:2012年有什麽大计划?
佳薇:最大的计划应该就是要进录音室啦,我自己也很期待新专辑收录的歌会是什么样子的感觉。此外我还是会有很多演唱的活动,因为我很希望到各个不同的地方唱歌给大家听,让大家认识李佳薇。


林:有什麽话想对所有参与“新人推荐奖”的歌手说呢?
佳薇:我想要和所有一起入围的歌手说我们大家一起加油,努力做出更多更好的音乐,因为音乐和每个人的生活都是息息相关的。希望我们能一起把更多好的能量和意识都注入在音乐里,分享给大家。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