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30, 2012

你怎么看2012年娱协奖(二十三):宁愿专属自己创作的陈舒宁

在参与本届娱协奖“新人推荐奖”的独立歌手(或DIY歌手)当中,陈舒宁应该是比较受瞩目的一位——因为她专辑中的两首歌曲《下一个》和《西湖上》同时入围了“最佳独立原创歌曲奖”,给比较早“出道”的Kok李诚洧(《有孝载》)和Serene詹雪琳(《停在何处(Sacapella Version)》)不少竞争压力。

坦白说,我对陈舒宁是有点陌生的。我去了她的面子书专页看看,嗯,似乎没有太多的资料……却在她的专页上意外发现到MOTC音乐人教室的衔接链。我在猜想,陈舒宁应该也是一位音乐老师吧,或者是该音乐人教室的学生呢?MOTC音乐人教室原来也发行过本身的DIY专辑《子想你听健》……

拜科技的发达,制作一首歌曲或者一张专辑不再是一件只有专业人士才能做到,以及需要很多资金和人力的事(当然制作方面素质可能会有差异)。在这个跳舞风气远远超越创作风气的年代,能够听到有心的创作人的歌曲或专辑,我会格外珍惜的。就如我在之前的文章所提起的,DIY歌手要好好运用网络为发表歌曲的平台。如果要发行实体唱片的话,不要作太昂贵的包装,因为成本回收等等的经济压力往往会拖累对音乐创作的热忱。

有点怀念以前DIY专辑多到有点“泛滥”的年代——当初会骂怎么DIY专辑素质怎么参差不齐,现在要骂都没有得骂了。

林:你在什么机缘下成为歌手和发片呢?
舒宁:其实我并没有专属的唱片公司,只是一直以来非常喜欢创作,多年来累计了一定的作品数量,发片只是为了想圆自己的一个音乐创作梦。所以在朋友的鼓励与帮助之下,完成了这张《情舒。宁愿专属》专辑。

林:成为发片歌手后,所面对的人与事是不是与你当初的想象一样呢?有什么感想呢?最多的舍弃和收获?
舒宁:发片后,基本上我的生活和之前没什么不同,因为我没有在各大媒体平台做宣传,所以也不会有知名度提高后的问题。收获最多的,应该是得到网友的爱戴。最大的感想就是,觉得音乐真的可以将人与人的心拉得更近。

林:成为发片歌手后,你遇到最难忘或者感触最深刻的事情是……?
舒宁:最难忘的事情,就是认识了很多同是喜欢创作的朋友,因此参与了一些很有意义的活动。比如说饥饿三十的志工团队主题曲,看见战友们很用心的制作歌曲与mv,觉得很窝心很温暖。最大的感触,应该是发现马来西亚真的有很多用心创作的朋友,可是却没有一个很好的平台可以发展,好作品都被埋没了吧!



林:对于尚未识你的朋友,你会以哪一首歌曲来介绍自己的音乐呢?为什么?
舒宁:我会以《乱流》来作为认识我的第一首歌。这首歌写于八年前,也是这首歌让我得到著名填词人瑞業老师的肯定。在重新录制这首歌的时候,我一度想要从新填词,可是想想觉得那也是自己曾经的想法与经历。后来在网上这首歌得到许多人的喜爱,才庆幸自己没有删改朗朗上口的歌词。

林:如果你有机会和一位其他“新人推荐奖”的歌手合作的话,你会想和谁合作呢?为什么?
舒宁:李佳薇。希望她能演唱我的创作。我很喜欢她浑实又高亢声线,这样的演唱技巧我一直以来缺乏的。高音部分我通常都会用假音来呈现,但我写的歌曲音域都偏广,如果她来演唱我的创作的话,应该会将我写的歌拉高另一个层次。

林:什么时候会发行下一张唱片呢?会有什么新尝试?
舒宁: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两年内发行第二张,不过也要有一定的作品数量为先。下一张专辑我想试试创作英文与福建歌曲,也希望可以和我爸爸合唱一首关于亲情的歌。

林:2012年有什么大计划?
舒宁:其实出一张属于自己的专辑就是我2012年的大计。现在梦想实现了,我的两首歌曲《下一个》、 《西湖上》也入围了‘最佳独立原创歌曲奖’,所以现在是放眼展望2013年。


林:有什么话想对所有参与“新人推荐奖”的歌手说呢?
Grace:无论得奖与否,希望以后大家在音乐路上都能拥有自己的一片天空。令马来西亚的音乐事业发展得更蓬勃,有更多的好音乐!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