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9, 2012

你怎么看2012年娱协奖(二十二):认定歌唱是全部的Grace Wong

人往往会因为梦想而勇敢。很多人为了要实现梦想,可以义无反顾作出了很多付出和牺牲。

一直以来,我时不时都会看到很多朋友为了要将自己的创作分享给更多的朋友,不惜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神和资金,将歌曲灌录成一张张我们通称为“DIY唱片”的专辑——不管有没有经验,不管有没有支持,他们都是“胆粗粗”去完成他们的梦想。虽然成品在技术上和商业运作的唱片是有一段距离,但是这些DIY唱片最珍贵的地方是保留了创作人的赤子之心。

Grace Wong自资5万、花费三年制作了她首张个人专辑《心晴》,也可以感受到她的十足的诚意——然而,我有一些小担心,那就是《心晴》专辑之后,我们在什么时候可以再听到她的新作品呢?在这个实体唱片销量每况愈下的时代,歌手已经不能依靠卖唱片来维生了——如果没有打算当一个全职的流行歌手的话,或者Grace Wong可以参考一些如Kok李诚洧等DIY歌手的做法,那就是有一个可以提供足够收入维生的“正业”,然后持续通过网络发表作品,时机成熟时再发行实体唱片(久久发行一张好了,因为成本实在太高又难以收回)。此外,作品本身也不需要去考虑什么市场商业因素,要保留本身的特色——听众听你的歌就是因为你的歌有特别之处,如果要听一般流行歌曲的话他们有大把选择。

Grace Wong和其他DIY歌手们,大家一起加油,不要埋没自己的特色!

林:你在什么机缘下成为歌手和发片呢?
Grace:六岁就开始代表洲参加各种不同歌唱比赛的我,从那时开始,我就认定“歌唱”是我的全部。我只有在唱歌的时候能够表达/表现自己。渐渐长大,在小学、中学、教会都会被派去表演。那时的我更加肯定,我是永远不会离开音乐!追求完美的我,一直求上进,最后我选择了古典音乐成为我的“地狱式训练”。我在TE DEUM古典音乐学院修读声乐及钢琴。期间,在机缘巧合之下,让我认识了马来西亚著名制作人郑可望老师。可望老师让我在“无比音乐”录音室担任卡通配乐剪接师。还记得三年前,我和其他两位音乐朋友(以前同事)聊天,说着说着,就这样开案了。当时的我,还真的不敢相信自己将会发片,成为一名歌手。这张专辑一共筹备了三年之久。整个制作过程,到现在都记得非常清楚!我感觉非常庆幸的是,我有一班非常资深和有经验的音乐老师和朋友在背后默默支持与协助,才有今天的成绩。就这样,在今年三月,我终于推出了我与音乐第一个”结晶品“《心晴》。

林:成为发片歌手后,所面对的人与事是不是与你当初的想象一样呢?有什么感想呢?最多的舍弃和收获?
Grace:我在这行是一位刚刚出世的小婴孩。很多事情我还需要好好的学习/面对。因本人是非常开朗,开心,活泼的人,有时在大众也可能会笑得很大声。可是发片后,我需要稍微做调整了。我认为最重要是要找一个平衡点。 最多舍弃的应该是跟家人的相处时间吧。从发片至今,都还想没有好好和家人坐下来,聊天了。因我们家人的关系非常密切,感情非常好。而收获最多的莫过与认识了一班非常好的艺人朋友们。透过这次的娱协奖,让我可以认识到这班音乐人,一起分享音乐、一起熬夜、一起拍摄、一起聊天,真是非常开心。在这里还是要再次谢谢你们。

林:成为发片歌手后,你遇到最难忘或者感触最深刻的事情是……?
Grace:成为歌手的日子不长,从三月到现在,所遇到的,都是我最难忘,也是最让我感触最深刻的!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我的第一次!第一次和众歌手拍摄MV、第一次上电台访问、第一次以歌手的身份出席各活动……哇~讲到都兴奋~~



林:对于尚未识你的朋友,你会以哪一首歌曲来介绍自己的音乐呢?为什么?
Grace:顺子《写一首歌》。轻快、舒服、安静、幻想、内容丰富……这就是Grace Wong。

林:如果你有机会和一位其他“新人推荐奖”的歌手合作的话,你会想和谁合作呢?为什么?
Grace:Vivian蔡忆雯。因这次娱协新人里我和她同组。认识她后,觉得她声音很美。

林:什么时候会发行下一张唱片呢?会有什么新尝试?
Grace:在创作阶段。最大的尝试就是把自己的创作(第一次)呈现给大家。

林:2012年有什么大计划?
Grace:每一个时段对我来说都是一个起点,一个开始。而今年参加2012娱协奖,对我来说是今年的一个大计划。最重要的还是把自己的音乐和信息/故事和大家分享


林:有什么话想对所有参与“新人推荐奖”的歌手说呢?
Grace:很开心认识大家。大家一起为马来西亚音乐发光发热!一起加油吧~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