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1, 2012

你怎么看2012年娱协奖(十八):让我高兴和遗憾的本地组入围名单

2012年娱协奖“十大原创金曲(本地组)”20强的入围名单揭晓的时候,我在面子书分享了入围名单。嗯,我看到了刘智勤的《石头》成为20强之一,心里确实很高兴,我认为这首歌的入围是实至名归的——《石头》也是20强中我最喜欢的歌曲,可以很强烈地感受到刘智勤音乐的生命力;也是很高兴的,我曾经在2012年5月13日在面子书推荐过的马嘉轩《I'm Okay》也在名单里面——我当时写了“我认为马嘉轩的《I'm Okay》是到目前为止,我在2011年所听到马来西亚中文流行(新)歌曲中,最好听的一首”;当然非常高兴的,我今年听过最好听的新唱片之一陈慧恬《Dear Orange》内的《管理时间的人》也在入围名单中出现。



只是当我将入围名单作了一些整理(以便作进一步的分析),我的高兴霎时间就冷却下来,结束了。好了好了,就让你看看我所整理出来的名单::(为了方便大家浏览歌曲的MV或视频,我在每首歌名嵌入MV或视频在Youtube的衔接链)

3首:
戴佩妮——野蔷薇光着我的脚丫子爱在被爱之前

2首:
宇珩——朋友们都结婚去了Life?!
张智成——相逢恨早你爱上的我
张栋梁——别再惊动爱情不多
黄威尔——爱犯了错我们之间(与戴佩妮合唱)

一首:
李佳薇——离场
张起政——说爱了
马嘉轩——I'm Okay
蔡忆雯——离开
陈慧恬——管理时间的人
dayDream——Silly Dream(featuring陈诗莉)
ManHand——Life Goes On
刘智勤——石头
易桀齐——Let It Rain

当我看到戴佩妮的三首入围歌曲时,坦白说,我顿时觉得有点遗憾(这个感觉已经累积了很多年,今年不写出来真的是对不起自己了)。我不是反戴佩妮的,我也喜欢戴佩妮的一些歌曲,例如最近的《回家路上》和她在佛跳墙发表的《我对自己开了一抢》,以及我当年有份在台下一起全民大合唱的《怎样》。其实不只是我一个人这么说,我身边有很多朋友都觉得娱协奖是特别偏爱戴佩妮的。偏爱某个歌手的歌曲并不是什么坏事,评审也是人,他们也会有自己偏爱。只是初选评审对戴佩妮偏爱的程度,给大家的印象已经从“偏爱”变成“偏心”了。例如上一届娱协奖中,戴佩妮拿下了传媒推荐大奖、现场最受瞩目歌手大奖、最佳流行音乐专辑奖、两首十大原创歌曲奖(本地组)(《看见听见》和《原谅我就是这样的女生》)、最佳编曲奖、最佳制作奖和最佳音乐录影带奖八个奖项(不包括庆功宴的《最炫服装奖》),试问有份角逐娱协奖的音乐人、歌手和唱片公司会怎样想呢?(“难道我是来当陪衬品的吗……?”)

当大家觉得娱协奖的评审是“偏心”的时候,对娱协奖和戴佩妮本身是一件坏事。当一个音乐奖项会让人觉得“偏心”甚至小圈子游戏时,换句话来说这个音乐奖项的公信力已经受到大家质疑——一个没有公信力的奖项大家就会觉得越来越不重要了;而对戴佩妮来说,当娱协奖受到质疑的时候,即使她获得再多的奖项,很多人也不会觉得是实至名归的。如果要挽回大家对娱协奖的信心的话,请容许我作一个小小的建议:为本届的决审找一个全新的评审班底,同样也为来届初选找一个全新的评审班底。没有人说当评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们身负重任,必须暂时卸下个人对音乐主观喜好,要以客观的角度来鉴赏角逐奖项的作品。

(坦白说,除了戴佩妮外,很多明眼人都看得出娱协奖还特别钟爱一些其他歌手,只是对戴佩妮的偏爱最为明显。)

我说了这么多,应该有人会觉得不高兴。我花了这么多时间写了这么多话,是因为我还在乎这个我从中学时期就开始关注的音乐奖项,我还觉得这个音乐奖项是重要的;如果将来我不再愿意花时间写的,那是因为我已经不在乎了……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