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9, 2012

王蓝茵牵着时间私奔去

我还记得王蓝茵在2006年娱协奖颁奖典礼上台领”特别推荐奖”时那一脸惊愕。那时候我在想,这个奖项是不是预告着她将是娱协奖接下来想要护航的新歌手——然而反而让很多人错愕的是,她在2007年的《想飞电视原声带》的《乘风》之后,好像从马来西亚中文乐坛上消失了……

直到我从凌加峻的《2012》唱片中看到王蓝茵填词的《好朋友》,心想:“嗯,她终于回来了。”屈指一数,蛰伏了5年,王蓝茵又重新在马来西亚中文乐坛活跃,除了以“橘色人”的身份参与制作Orange陈慧恬的《Dear Orange》,最近也听到了她写给梁静茹的《小爱情》。我原本要问她为什么2007年突然静了下来,后来我打消了这个念头——万一曾经发生了一些她现在不想再回顾的事情的话,我这样做是不是在挖她心里的疮疤呢……想想其实这个问题也没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她享受着她现在所做的东西,例如发行这张以手工制作的demo唱片《随着时间私奔去》。看,这张唱片封套上写着我的名字耶!

到现在我还是很喜欢她在大学二年级时因为暗恋某男生而写的《如果的是》(范玮琪、 张韶涵合唱)。

林:自从2006年娱协奖和2007年的《想飞电视原声带》的《乘风》之后,你似乎从马来西亚中文乐坛上消失了,也没有什么看到你写歌其他歌手(还是我没有留意到?)。在这段日子里,你在是在忙些什么呢?
蓝茵:从台湾回来之后,很多人问我为什么消失了,我都会回答:我一直都在啊。只是那时候没有什么机缘让我发表作品,我在幕后的工作一直没有停止过,除了这些我也回到社会工作,生活就忙碌于面包和梦想之间。

林:当我在凌加峻的唱片中看到你填词的《好朋友》,坦白说我是有点惊讶的。是什么让你决定在马来西亚马来西亚中文乐坛重新出发呢?
蓝茵:还是那句话,我从来没有停止过做音乐(呵呵)。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大家都认为我不写了,在发表《好朋友》词作之前,我还有发表过一首曲作,就是黄雅莉的《远方有多远》。关于“重新出发”这个词,我觉得比较适合形容当下的我,因为刚刚推出了手作DEMO EP《牵着时间私奔去!》,虽然不是什麽大作或是敲锣打鼓的宣传,不过对我来说,这一次以自己的方式发表作品,再一次让大家听见自己的音乐,这就是我的重新出发。:)

林:在什么机缘下促使你和一班朋友组成“橘色人”,并制作Orange陈慧恬的《Dear Orange》?
蓝茵:这说起来真的很奇妙。橘色人当中我跟向荣认识最久,后来才开始接触文浩、Josephine、善强,感觉有一个磁铁把大家联系在一起,而且我们在音乐上有共识。其实这个计划在两三年前就有的想法(文浩和Josephine),有一天,大家一起聊到的时候就兴致勃勃,而且每个人具备不同的条件,我们都觉得时机到了,所以决定启动这个计划。由于我们是因为Orange才聚在一起成为一个团队的,所以取名为橘色人。

林:为什么你选择推出demo的方式推出你的新作品呢(而不是以唱作人的身份推出专辑)?这张《随着时间私奔去》的概念是……?
蓝茵:这是公司的想法,以创作人而不是歌手的身份为出发点,所以用DEMO的形式发表。我个人也认为这是最适合自己的,因为这是第一张作品,让大家听见这些歌曲不戴面具的样子,了解创作人最原始的自己,所以就从DEMO开始吧。《牵着时间私奔去!》的概念是关于时间的纪录,这些歌曲都标签了自己的时间裡很重要的时刻,回忆都是旅程,不管是开心的不开心的,我都喜欢旅行在这些时刻裡,这就是我的私奔。



林:你为什么会想以“手工”方式制作你的Demo EP呢?(我看你上载的照片才知道并不是每个封套的设计都是一样的!)
蓝茵:其实一开始是数码发表为主,在台湾和香港的KKBOX数位上架,然后再慢慢到其他的线上音乐网站,KKBOX还未在马来西亚启动,所以本地的朋友是没有办法下载到这张作品的。这时候,阿管(小林注:管启源)给了我一个提议,就是不如在这里推出手作EP,发行限量实体专辑,让想要收藏的人都购买得到。就这样,《牵着时间私奔去!》DEMO手作EP诞生了。

(小林:“原来是限量版的……幸好我没有等到最后一分钟才订购,不然就可能会吃闭门羹了。”)

林:我一直想你要亲手做这么多的“手工”封套会不会很累(但应该很开心吧)……对于这一个实验性的尝试,你有什么感想呢?或者有什么难忘的经历呢?
蓝茵:嗯。很累可是很开心。这个我真的要感谢阿管,他很确信我会喜欢这样的形式,所以才建议我这麽做。推出这张DEMO EP自由度很高,挑选歌曲、宣传、歌词短片、自制专辑这些全部都自己作决定,我从来不知道音乐可以这样做,这没有侷限我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而且把我推到更远,让我发现自己也有能力完整某些事。手作真的不简单,每一天晚上作到凌晨,我甚至到了面对订单恐惧感的时候;但手作也不可思议,让我在身心疲累当中找到满足感,而且每一张都作得对得起自己,对得起购买EP的朋友。对很多人来说,这100张是不算什么,但这100个人对我来说很重要,他们也许都不知道这个过程,我找到了自己,也更喜欢自己了。


林:未来你会选择以幕后为主,还是等待时机转到幕前呢?为什么?
蓝茵:这个问题我每一次都不知道怎么回答(呵呵)。换个说法好了,不管歌手还是创作人身份,幕前还是幕后,只要是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去做,我都义不容辞。我也会继续投入独立音乐和制作,努力生活去。:)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