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7, 2012

你怎么看2012年娱协奖(二十一):只是爱唱歌的燕婷

燕婷是爱唱歌的,她的首张EP《一路上》甚至收录了一首取名为《只是爱唱歌的人》。她让我感觉就是她没有什么太大的野心的女孩,纯粹只是爱唱歌而已。

燕婷成为发片歌手的经历是蛮典型的,那就是在民歌餐厅驻唱了好多年,然后被公司发掘成为发片歌手(另一种典型的经历是参加唱歌比赛),发了《一路上》这张EP。坦白说,听了《一路上》之后,我最大的感想是燕婷的声音其实还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如果唱片公司正在筹备她下一张唱片的话,要在专辑选曲、专辑策划和歌曲制作方面下更多功夫,以开拓她不同层面的声音,加强情感的融入,用她的声音说更深刻的故事。其实现在的阶段不必去勉强尝试太多不同类型的音乐,而是更专注怎样表现燕婷的强项。

希望马来西亚的媒体(报章、杂志、电视台、电台)和商家能够给予燕婷和其他新歌手多一点机会和支持,让这些爱唱歌的梦想能够延续下去。

林:你在什么机缘下成为歌手和发片呢?
燕婷:从小受爸爸的影响喜欢唱歌,成长期中参加不同的大小比赛。一开始不怎会唱歌,所以开始学模仿自己喜欢的偶像歌手唱歌,渐渐的更喜欢音乐了。中学毕业之后加入回音石民歌餐厅成为驻唱歌手,这6年来一直不停的磨炼自己的声音、乐器和舞台经验。家人一直劝告,一直“怂恿”我参加新秀大赛,但是那时的我一直觉得自己还不够资格,还没准备好。所以也开始找了老师上了一些关于声乐的课程,也不断向其他的长辈讨教。后来公司看到了这么不断努力的我,开始和我谈谈发片的事情,当时也觉得或许可以尝试,还瞒着我的家人偷偷的实行了这张EP。就这样的开始,发行了这张EP。

林:成为发片歌手后,所面对的人与事是不是与你当初的想象一样呢?有什么感想呢?最多的舍弃和收获?
燕婷:成为发片歌手后,会觉得自己要非常照顾自己的形象、身材、谈吐方面的等等。后来才发觉这是其次所要顾虑的,人和身的修养和自我增值提升更重要。也要感谢我的身边歌迷朋友和家人让我发现,年龄随着岁月的流逝(我还很年轻,哈哈!),会发现自己的看法和以往有很大不同,对待的人、事、物都会经过三思后,才会赴诸行动。

林:成为发片歌手后,你遇到最难忘或者感触最深刻的事情是……?
燕婷:我永远都记得那一天我的EP发布会……EP发布会的前一个星期,我才告诉我的父母亲发片的事情,那时非常紧张他们会因为工作的关系不能够来到现场,好几天都睡不着。直到发布会当天,主持人邀请了我的爸爸妈妈上台来,那时的我一直哽咽着泪水了,说了一些有史以来不敢说的话,结果我哭得稀里哗啦,然后妈妈也哭了。


林:对于尚未识你的朋友,你会以哪一首歌曲来介绍自己的音乐呢?为什么?
燕婷:《不在身边》。这是我报名娱协奖的一首歌,也是我第二主打歌。那时听到这首歌的时候,就想起了以前傻傻告白不成的我……15岁的我喜欢了和我一样喜欢唱歌很帅的男生。我们常常打电话聊天,成为了好朋友。因为告白不成就失去了喜欢唱歌的好朋友,就这样我伤心了很久很久……这首歌词完完全全的刻印出当时难过心酸的心情,脑海出现很多幻想和寂寞的画面。暗恋着别人的人,心情最明白。(编按:目前我只找到这个版本而已。如果你找到这首更好的录影的话,请让我知道……)

林:如果你有机会和一位其他“新人推荐奖”的歌手合作的话,你会想和谁合作呢?为什么?
燕婷:李佳薇,巨肺的容量和飙高音值得让我学习,或许这样也让我变成另外的李佳薇,哈哈哈~~~

林:什么时候会发行下一张唱片呢?会有什么新尝试?
燕婷:目前为止公司也还没决定,也希望还会有下一张的专辑,也希望能收录比以前更多元化的歌曲,或是学习创作之类的。

林:2012年有什么大计划?
燕婷:能够再提升掌握唱歌的技巧,平时都在听一些外语歌,比如发烧碟、爵士、纯音乐等都听,因为不想错过值得学习的好声音好音乐。


林:有什么话想对所有参与“新人推荐奖”的歌手说呢?
燕婷:很开心认识了新人们,看到大家和自己一样的一直为自己的梦想不断的努力,还有特别是我的组员DID!我们大家一起加油吧~~是你们让我看见不远处,最高最远、最美丽、最动人、最闪亮的“梦与路”……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