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7, 2012

你怎么看2012年娱协奖(二十):像石头一样坚强的Ken刘智勤

当《太空梭》强劲的电吉他声传进我的耳机的时候,正在公园跑步的我顿时停下来,全神贯注地听这首歌——真的好久好久没有听到那么有生命力的中文歌曲了,让我感觉好像回到了我在中学时期听“中国火”摇滚乐的张楚何勇窦唯等等的年代。

我向Ken刘智勤提起我其实喜欢《太空梭》多过《石头》。他说他也喜欢《太空梭》,因为他喜欢Britpop,那是我们的快乐时代。对,那时候听音乐是非常纯粹、非常快乐的,除了启蒙我听摇滚乐的永远的香港的Beyond,在“永远年轻的快乐文化杂志”《椰子屋》和陈伟光在《光明日报》的歌评的教导下,我接触了很多中文和西洋的音乐(尤其是摇滚乐),例如曾经在马来西亚写下灿烂历史的“黄火”摇滚、从第一张专辑《华盛顿砍倒樱桃树》就开始听的陈珊妮、到老都还是很臭飞的Rolling Stones、会玩很多乐器但高唱他是LoserBeck、听他们的《Not The Same》心里会揪着隐隐作痛的Dinosaur Jr.等等,为我日后对音乐的接受度和鉴赏力打下了很重要的基石。虽然我现在没有什么听摇滚了(难道是因为年纪的缘故吗?),但是我会永远记得那时候音乐给我的感动和生命力。

幸好刘智勤有参加本届的娱协奖,我们才有机会认识他很有生命力的音乐。之前他曾经告诉我他一直在苦思良久,该怎么回答我的提问,因为有太多复杂的情绪和未明朗的因素。当我收到他的回复时,我就明白了——他对音乐的坚持和努力,让我感动还有钦佩。

刘智勤花费七年才完成的《石头》专辑,希望大家会用心聆听。

林:你在什么机缘下成为歌手和发片呢?
智勤:小时候听中文音乐,啓蒙于港台流行音乐。到念初中的时候,开始对于90年代中文流行音乐的保守,唱片工业千篇一律的商业操作模式,意识形态的薄弱,和鲜有文化素养的流行歌词让我开始萌起放弃听中文流行音乐。

后来从国外音乐杂志《NME》、《Melody Maker》等等,接触到来自欧美国家摇滚乐队的声音。NirvanaOasisRadioheadBlurSmashing Pumpkins等,一直追溯回到摇滚乐的源头,‘50 ‘60年代的猫王Elvis PresleyThe BeatlesRolling Stones等等等;到一直到现在还在听着摇滚乐!国外音乐的多元和开放,试验性强和追求独立自主的精神深深的影响和震撼了我的心灵!我彷彿就像找到自己的根一样,摇滚乐就存在我的呼吸,我的血液裡头。这是我的宿命。

很自然的,我在高中就开始有了想组团,想发表自己音乐的想法。毕业后,开始有了自己的乐队,可是组乐队是一件非常艰辛的苦差。经营乐队团员的关系就像恋人一般,必须要有信任,有个共同的方向与目标,否则就是分手收场。

后来,每个团员都面对着不同的压力和因素而离开。只剩下我一个人。我还是没有放弃制作唱片的念头。于是在2000年的时候,选读了音乐制作与录音工程。毕业后,很幸运的被录取在MPO(Malaysian Philharmonic Orchestra)里头当录音师。每天就是对着古典音乐和海内外顶尖爵士乐团的演出,真棒!由于和不同国家的音乐人合作,这两年的工作经验不仅丰富和开拓了我在音乐上的视野,也提升了我对不同文化和艺术的包容与学习态度。

2003离开MPO之后,我开始设立了自己的录音室,开始替一些前MPO的同事们和英文爵士乐圈子的音乐人录音和制作。也陆续替一些地下品牌或电子乐团、舞曲DJ制作或录音。就是没有机缘和主流中文圈子的音乐人合作。

日子久了,曾经在年少时想要组团发表自己的音乐的想法都被忙碌的工作消磨得就快要被遗忘的时候,我在2005-06年,毅然决定设立自己的音乐厂牌 Target Records,并开始制作属于自己的中文唱片。希望能通过这个音乐品牌,把自己对中文流行音乐的一些想法做出来。可是这唱片一开始做,就是七年,到2012年三月尾才终于面世发行。当中的原因就是因为必须兼顾生活和平衡收支,有客户的案子进来,我就必须把自己的唱片制作停下。

林:成为发片歌手后,所面对的人与事是不是与你当初的想象一样呢?有什么感想呢?最多的舍弃和收获?
智勤:由于长久的时间都躲在录音室录音制作,也没有正式和中文乐坛的音乐人合作,可是偶尔还是会从报章上留意到本地或海外发展的大马歌手或大马音乐发展的兴衰。知道在马来西亚中文流行音乐难做,可是骨子里头的爱冒险,又或者是自觉在末日之前,因该为大马中文乐坛贡献一点什么的(贡献多一点勇气与傻劲)。

在未发片前,其实已经有心理准备。抱着平常心的态度来面对自己的歌手生涯,不管名气、金钱或收入,都不要计较,就把它当成是一种磨练、一场游戏。以为不要太过认真,那样心理就会好过一些。因为我认为,如果我当歌手,万一不受欢迎,起码我还有创作与制作这一块会被人注意到,从而让有意思跟我合作的歌手或音乐人注意到我。

可是在发片后的日子,看到和体会到的,尽是大马中文乐坛的贫乏与苍凉。我真的感到很心酸。马来西亚的中文音乐,因为在语言、人口、政治与经济先天条件的不足,后天盗版与本地听众长期对本土音乐冷感的情况之下,已经是一年不如一年。在我所知的印象中,本土华资或海外投资的唱片公司倒闭的倒闭,撤退的撤退,剩下的,都是一些在风雨飘摇之中苦苦经营;希望能够熬过严冬,迎来唱片业的下一个春天的生存者。

然而,疲弱的大马中文流行音乐在港台音乐长久统治之下,早就没有了自己的地位。有条件的歌手,都在海外长期发展,造成留守本地发展的歌手素质参差不齐,没有良好系统的栽培,再加上没有唱片公司愿意投入大量资金栽培打造,相比韩日欧美等地的体制和架构,自然就让人觉得本地星不够辣,没有架势,不愿意追棒支持。

其实不只是大马中文音乐面临困境,港台中文流行音乐何尝不是面对韩风强势侵略而失去统领地位?当所有人都在哈韩的同时,还有多少人会在乎大马的中文音乐何去何从?

让我不适的是,身为本地中文媒体的电台,在这艰难时刻给予本土音乐的捍卫与支持,远不及它们给予韩风艺人的抬举与吹棒来得多。我当然明白电台要拼收听率,抢听众。歌手艺人们也应该要不断提升自己的音乐水平和形象包装,可是马来西亚艺人歌手的发挥平台和曝光的机会真的还是少得可怜。何况是糊口生存?

PSY等了十二年才有一个江南style红遍全球,引领风骚!我们马来西亚的新人歌手,又有多少人会有能耐或幸运的能够捱个十二年等待下一个大马音乐的春天?面对这样残酷的现实环境,真的让我感到非常的沮丧。甚至一度想到要退出娱协奖,回归幕后工作,或是彻底的离开音乐界。(我晓得我是过度认真了,我忘了最初的时候,这只是一场游戏)

林:成为发片歌手后,你遇到最难忘或者感触最深刻的事情是……?
智勤:在发片后的后段日子,最让我感动的,是认识到大马中文音乐里一群同样对音乐抱着无比的热忱,有着无比勇气的大马歌手和音乐人。他/她们让我体会到,自己其实并不是孤单的走在这一条音乐的不归路上。

认识到的许多很棒的新人歌手们如温伟杰、Mint G陈昭敏、Kopi林国伟、林乐伟、Julio黄苠晋、刘婉滢、Adrian 陈凯旋、阿妮、Grace Wong,锂扇 、Ice 等等,前辈歌手如“坏人”方炯镔、易桀齐、黄威尔、陈威全、苏俊沅、许亮宇;音乐人前辈如管启源、饶善强、李志清等;还有一些地下音乐人如 Awake、yong gi、B5等等等。

大家都对音乐和生命有不同的看法,也对大马中文音乐有着同样的抱负和毅力、坚持,他们和我分享了许多经验和给予我很多正面的意见和鼓励。他们让我看到的是希望和体会到温情。马来西亚的中文音乐是这么一小块,可是每个人都有无比的壮志和无私的精神。这是最难能可贵的!(对于没有写到名字的你们,对不起,有太多的名字了,你们都是无名英雄,我都是同样深深的致敬!谢谢你们的付出和贡献)

还有就是一群搞娱协奖的媒体工委们,他们在搞着一些可能连自己都觉得吃力又不讨好的事。被日晒雨淋,被人埋怨又被比较。可是他们还是秉持前人办娱协奖的精神,努力不懈的推动大马中文流行音乐和坚守着前人所留下的这一块唯一的珍贵音乐文化遗产。我是由衷的折服了。于是我打消了之前疯狂的想法,并且找到力量继续坚持下去。



林:对于尚未识你的朋友,你会以哪一首歌曲来介绍自己的音乐呢?为什么?
智勤:是《石头》!是这一首让我改变我的人生的歌曲。在我人生最低潮的时候,这一首歌,让我找回自己;不妥协,不放弃;不管环境有多糟糕,生活上有多少困难;面对多少的挫折、疑惑、冷眼与嘲讽!是这么一首歌让我再次相信自己,不断的鼓舞和推动自己向前。是这么一个信念,让我知道;自己心中的那团火是不会熄灭的,我坚持的摇滚革命是一直让自己血脉跳动的原因!散发正能量就是我的使命!

最后,也是因为《石头》,幸运的让我入围了2012娱协十大原创歌曲20强(本地组)、最佳MV、最佳新人十强,还有从来没有想过会入围的最佳流行专辑奖名单!对于这么样的肯定,我知道我是无憾了!非常感谢所有给予肯定和支持《石头》入围的媒体和专业评审们。你们的知遇之恩和勇气我是藏在心里面了。谢谢!

林:如果你有机会和一位其他“新人推荐奖”的歌手合作的话,你会想和谁合作呢?为什么?
智勤:我想是李佳薇吧?或是Vj温伟杰。李佳薇是因为她有一把好嗓子,非常好的歌唱技巧与感情丰富的巨肺女歌手。我是摇滚系的,非常希望听她热血的飙着高音唱着一些由我制作的摇滚歌曲;又或是温缓的和我合唱着一些情歌以外的东西,我觉得这将会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因为如果能把她尚未被发掘的优点或另一面发挥出来,我觉得这是任何一位唱片制作人都非常乐意尝试的东西。

至于温伟杰,我非常欣赏他的音乐和创作,他和他的音乐拍档魏文浩先生的制作,是绝对不能被忽略和必须要被关注的!同样是梦游人,我是真的希望大家的这个梦都永远都不会醒来。早安,梦游人。

林:什么时候会发行下一张唱片呢?会有什么新尝试?
智勤:至于下一张唱片,我暂时还没有定案,因为第一张的制作费太高,搞到我现在是口袋空空的。得先cover一些制作成本才能开桉制作下一张。不过我还是蠢蠢欲动的写了一批全新的歌曲,准备下一张唱片的风格和方向。

也许第一张唱片没有野心和方向想要写怎么样的歌曲,纯粹是分享生活上的点滴和把旧有的曲子作一个整理发行。所以第一张的歌曲的风格完整性和概念性没有太强烈,可是还是有它的代表性。(以为不想偏离市场太多,毕竟是第一次制作一张完整的中文流行音乐唱片,没想到反而是attidude的歌曲被认同,而不是主流情歌)

下一张就没有太多的顾虑,可以放手做一些更完整和统一的曲风,再多一些意识形态,希望能写出更多有意义的词曲,可是又不要太沉重。(你知道我啰嗦长篇大论的。)也许会有更多beautiful noise或是电音。希望会是一张很好玩的唱片,更能够完整的带出想要表达的信息。

林:2012年有什么大计划?
智勤:2012的大计划是照顾好身体(最好能够锻鍊到像李小龙先生一样),然后顺利完成十月的“买冰淇淋给你”慈善演唱会。满怀期待,因为第一次能够以艺人歌手身份,为慈善公益活动贡献一点力量。

还有就是希望加速完成和某家跨国唱片公司洽谈的合作计划,把《石头》唱片带到海外发展和发行宣传。我不晓得到海外发展能否让我的事业有更好的发展,可是我必须抓紧机会,走出马来西亚还有让跟多的知音人认识到我的声音,和分享我对音乐的热忱。

至于十一月的娱协颁奖典礼,我没有报太多的期望,保持平常心;一切就交给命运去安排吧!


林:有什么话想对所有参与“新人推荐奖”的歌手说呢?
智勤:能够认识你们每一位,一起以乐坛新鲜人的身份在这个马来西亚的中文音乐舞台上奋斗,是我的福气和荣幸。我们不是敌人,我们都是好战友。不管你来自何方,受什么教育;不管你玩的是什么样的音乐,唱的是什么类型的歌曲,我们都是这个马来西亚中文音乐的未来和希望。

衷心的希望未来的马来西亚会有更多不同的音乐,不同的作品,都来自你们的热情与创意,你们的天份与勇气是让大马中文流行音乐提升和进步的泉源!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加油,努力把大马中文流行推向更高的国际舞台,让更多人认识到来自马来西亚的多元创作与独一无二的声音!祝福我们!音乐万岁、摇滚万岁!!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