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 2012

你怎么看2012年娱协奖(十五):不冒险、不搞创意就不是ellisan锂扇

我改变原先的计划了,决定在这篇文章的引言先谈ellisan锂扇的第二张专辑中最先曝光的广东歌曲《一些》。《一些》不管在创作、唱腔和编曲方面,都比起第一张专辑《锂汕》内的歌曲更加令我惊艳——尤其是在后半段才加入的二胡,更是将歌曲提升到另外一个层次,将中西合并做得非常好。另外,很多朋友在Youtube的留言都是赞赏MV拍得很有水准——比起《翅膀》的MV(对她来说这个MV的造型太保守了),我认为《一些》MV更能凸显锂扇的特质,尤其是金人的扮相。

当我开始接触锂扇的歌曲时,我马上就联想到Lady Gaga。虽然她不是甜美型美女(例如宅男们的女神可晴),但是她敢于尝试不同类型兼大胆创意的造型,让她在一班斯文派的歌手中更为突出——马来西亚没有多少个像她这样“敢”的歌手。然而,这样的造型才能够衬托出她的音乐——虽然她的创作与我们常听到的抒情流行歌曲不太一样,但是也不会另类到需要费很大的功夫来消化,就像《一些》是那种一听就可以喜欢的歌曲。当然,她也有一些比较大胆的创作,例如《锂汕》中的第八个Track(如果你是属于比较保守派一些的话就不要去听那首歌吧)。

希望唱片公司可以好好经营锂扇的歌唱事业,让她在这个各种条件都贫乏的马来西亚中文乐坛继续生存下去。然而爱惜马来西亚中文音乐的我们,如果你也喜欢锂扇的音乐的话,请大家也携手协助类似的创作歌手(例如Ken刘智勤)继续走下去(例如买唱片和分享他们的MV,是我们比较有能力做的事)。

林:你在什么机缘下成为歌手和发片呢?
锂扇:自小,我的表演欲就很强。在学生时代我参加过各大小音乐类型的活动,更上过模特儿演员训练班,并对演艺生涯充满了憧憬。可惜,那时在北马发展机会甚少。 与其幻想着一个飘渺的梦,旁人劝我倒不如找一份安稳的工作去做就算了。虽然如此,音乐与创作对那时候的我来说,却成为了精神上的寄托,治疗心灵的的良药。  直到来到了城市工作,教琴、拍戏、唱歌等成了我的业余。可能成为了彩妆师后的我,慢慢地接触到了许多娱乐与音乐界的朋友,他们把我多年的梦想再次点燃。在一次机缘下,有位著名dj 网友听到了我的声音及创作。让我惊喜的是,他竟然非常地鼓励我往这条路前进。 就这样,在老师和朋友们所给予的正面能量下,再加上自己对音乐的热诚仍然难以割舍,就一个人跌跌碰碰地,偶遇中成形,开始与朋友、团队们企划、录制,在2010年发了我的第一张个人创作专辑。团队们并在同一时间替我组了间娃哈哈制作坊,也就是现在我处身于其中的音乐制作公司。

林:成为发片歌手后,所面对的人与事是不是与你当初的想象一样呢?有什么感想呢?最多的舍弃和收获?
锂扇:发片原来没有我当初想象的那么单纯简单。梦想与现实毕竟是两回事,所承受的压力更比预测中多了三倍!身为艺人后的我,出门前需要先照照镜子, 整理好自己的“Look”,照顾好形象、每一句话都必需三思而后言,不能过于释放真性情、做什么事情都必需透过公司团队审核后才能进行。彩妆师属于幕后工作者;艺人则是幕前的一颗星,这样的双重身份也为我带来了不少矛盾与冲突。此外,我与家人朋友的相聚时间少了太多,无时还得面对绕耳的是非批评及冷言嘲讽,就连要为自己喘口气来呼吸也不容易。

发片前许多人劝我翻唱他人歌曲,或制作一些较大众化的歌,因为他们皆认为本地没我所寻求的市场,也不会欣赏这样口味的曲风,更不会对我的另类作品感兴趣! 但站在自己的音乐原则上,我是不会轻易放弃或妥协的,依然坚持着自己的梦想和理念。幸好出道后的这些日子,我都觉得蛮欣慰的,更庆幸大马的听众没有所说的如此肤浅庸俗,许多听众朋友都无时为我打气加油,让我有更多的精神支柱走下去。为了不让任何一个支持我的人失望,我每天都把自己准备在最佳状态,无时无刻不断地自我提升,并学习如何以心灵环保的方式来面对外界。虽然我无法控制每个人的口味及观点,但我总是努力把份内的事做好,现在唯独欠缺那么一个“机会” 而已,嘻嘻!

林:成为发片歌手后,你遇到最难忘或者感触最深刻的事情是……?
锂扇:有一次当我回槟城做宣传时,时间过于匆促紧迫,连吃饭的机会都没有。有一位朋友就特地买了槟城著名的“apom“在台上喂我吃,感觉就是:“好幸福”! 而在太平,残障人士也到现场看我表演及与我握手;有些小朋友也会唱我的歌,那种感觉简直就是WOW!正当朋友们和我齐唱共舞的时候,发生了一些突发事件。庆幸组员们都犹如神所指派下来的天使们,及时帮我一一化解 .... 还有好多好多 ... (不好意思,感情丰富,一点点就感动了~ :P) ,他们和他们全都是我的推动力,一直鼓励着我,陪伴着我成长!


林:对于尚未识你的朋友,你会以哪一首歌曲来介绍自己的音乐呢?为什么? 
锂扇:《翅膀》。相信全世界的人儿都和我一样,生活中充满着许多许多喜怒哀乐的故事,从开心到低潮期的失望、愤怒、无助,甚至被出卖,又或者在死亡边缘绕了一圈 ..... 。娱乐圈的高底起伏不定。事业、爱情、友情、亲情等等等全都要兼顾,甚至还要面对外界给你带来的种种压力,对于身为一个普通女人的我是何等地不容易。我也曾陷入死胡同里,不过感谢朋友们带我走出了阴霾,更让我领悟到生命是如此地可贵,我们应该为自己的快乐而活;而不是为他人带来的伤心而痛苦!

记得,不上不足,比下有余。我们要乐观、正面积极去面对人生的每一个瓶颈及不快。不管什么时候,我们其实并不孤独,只要一起努力,面对,坚持,都会有展翅高飞,看到彩虹的一天

林:如果你有机会和一位其他“新人推荐奖”的歌手合作的话,你会想和谁合作呢?为什么?
锂扇:每一位新人都想合作。先可晴吧,因为我们都一样是出生于单亲家庭,对于一些事物的感受,或许我们会相同,彼此了解。对于音乐,我们都一样有着自己的理念和坚持。 还有,我们都很可爱!啊哈哈哈 ~~~

林:什么时候会发行下一张唱片呢?会有什么新尝试?
锂扇:发片?决定权就在各位的手中了!因为25/7《一些》mv首播后,公司言道要看《一些》mv在youtube的点击率破万才可发行下一张专辑 (汗)。

人人说不冒险、不搞创意,就不是ellisan锂扇啦 !哈哈哈 ... 我本身向来对色彩就有着很浓厚的兴趣,所以这次的专辑歌曲都加插了许多新的音乐元素和色彩,更与多元化语言交擦出不一样的火花。锂汕希望自己的音乐可以按抚听者的心灵 ,陪你渡过低潮流泪的时候,传送正能量来抵抗负面污染!

林:2012年有什么大计划?
锂扇:参加娱协奖咯,计划更大的计划咯!呵呵~~!发专辑、继续创作、不断提升自己各方面的知识和学识、做好自己,然后带马来西亚的音乐出国走走 ^^


林:有什么话想对所有参与“新人推荐奖”的歌手说呢?
锂扇:能够与“同人类”的朋友们相遇相聚,并且相知相惜、并肩作战,乃人生一大快事!曲高和寡,但现在却让我遇到了这一班“知音”,足矣!大家一起为马来西亚的音乐互勉上游吧 ~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