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2, 2007

黄明志的《我爱我的国家》

今天下午我终于观看了黄明志的《我爱我的国家》。我想你可能在政府官员“注意”到这首歌之前,早就从Youtube观赏过。听过了久违的马来西亚国歌,看了访客的留言,上了黄明志的部落格,读了报章上所刊登的相关新闻。很多访客似乎都站在明志的这一边,对歌曲的内容都身同感受。有一个访客甚至叫明志留在台湾别回来了……

还记得龙应台在《请用文明说服我》书中的其中一篇文章提到,在台湾似乎没有什么书籍是不可以出版的。即使写了一本骂政府的书,政府也不会来动用什么法令来拘捕你。政府还有大把工作要做,没那么得空。可是,明志,这里并没有像你现在在念书的台湾有那么大的自由度。当我看完你的作品,我心里就明白你为什么会惹麻烦了。我猜想他们应该留意你一阵子了,现在终于捉到一个可以向你开刀的巴杆。

马来西亚越来越多人才流出去了——我还记得一个德士司机对我说,他的律师医生的孩子们全都移民到外国了,不要回来了;留在这里的人越来越不安——治安不好,人心惶惶,我一个在新加坡工作的朋友听了她身边许多新山朋友被打劫的经验后,都不是很想回来长居。安稳,是人民的基本需求。我怎么也不明白你们怎么还会有时间去理会那个黄明志在念些什么咚咚?嘿,他唱的都不是什么新鲜的东西,你们自己心里也明白的啊。是不是那个黄明志没有拿什么枪刀,比较容易应付?

你登记为选民了吗?不久后我们应该履行我们身为公民的责任了。上一次我错过了,这一次我要弥补我的过失。这个国家的未来,就交给我们这些留在这里生活的我们了。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