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8, 2009

好人,也该拥有好人生

《星洲日报》的副刊在星期四(1月15日)揭晓了读者和名家选择的2008年十大好书,当天下午我就在茨厂街的大众书局(已经两间变一间了)买了其中一本入选的书——吴若权的《好人,也该拥有好人生》。我不是吴若权的忠实读者,这是我买下第一本他的书——但我对他曾经写的一篇关于在哈佛大学学不到的几堂课的文章(在报章上读到的)有很深刻的印象。

我在星期六就看完这本版面设计很漂亮的书,里头有很多漂亮的插图。在《好》当中,吴若权在两篇文章中提到了杨宗纬——《为何人红是非多?》和《一夕成名的英雄》。在《为》的文章中,吴若权提出了在人红了之后,就忽略了“是非多”对自己未来事业的伤害。在吴若权给的业务人员的例子中,由于他过度自信,结果被公司内的传闻搞垮了。我十分同意人言有时候真的是可畏的,当某一个不实的传闻被重复很多遍的时候,人们就会“宁可信其有”或者“信以为真”的了。到时候要从这么多人的脑海擦去对那个传闻的印象,是那么的不容易了。

至于在《一》的文章中,虽然说杨宗纬“只是单纯像唱歌”,但是吴若权认为人之所以有很多是非的产生,有时候是因缘际会、运气不好,就碰上了;有时候也可能是自己的个性和价值判断使然。我们是生活在一个群体内,每个人的看法和价值观都不同。我们不能接受所有人的价值观,所以也不能要求所有人接受我们的价值观。所以,在待人处世方面,我们要学习用对的方式和别人沟通,还有学习怎样去化解冲突……这一切,所有人都要不断地学习。

如果你认识杨宗纬的话,请你介绍这本书给他看。我想吴若权的这些文章,多多少少可以让他明白一些道理。我相信杨宗纬是好人,所以他应该有好的人生。

(注:在大众书局发售的《好人,也该拥有好人生》是星马版,所以价钱比较便宜——标价马币二十八。如果你是会员的话现在可以享有额外20%的折扣。)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谢谢你!
一定会转告给他的!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