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0, 2010

Norah Jones和The Kinks的陌生人

Norah Jones在最近的专辑《The Fall》舍弃她熟悉的钢琴大玩吉他,连歌曲的风格也配合吉他而作出了一些改变,让我这个从《Come Away with Me》就开始追随她的爵士音乐的歌迷有点适应不来。虽然这种改变是应该受鼓励(如果还是保持同样的爵士风听众就会觉得腻了),但是感觉上吉他好像是不怎么属于Norah Jones的,跟她与一班朋友玩乡谣的The Little Willies有很大的差距。

反而我对随专辑附送在Living Room的六首现场录音比较有感觉,尤其让我认识到由The Kinks原唱的《Strangers》。当我播到这首歌时,虽然Norah Jones是翻唱的,歌曲的感觉一下子就进入心坎里去了。即使我不怎么听清楚歌词是怎么写的,但是我可以深深地体会到歌曲想表达的那一种豁然,尤其是纯鼓声的结尾更为歌曲作一个完美的结束。由于我太喜欢这首歌了,所以就去将原唱者的版本找出来。

我没有找到原唱者的原影录影(年代太久了……The Kinks是在1964年成立的英国乐队),却找到了配上这首歌的电影《The Darjeeling Limited》的片段。《The Darjeeling Limited》是2007年好莱坞的喜剧,其原声带收录了三首The Kinks的旧歌曲。Norah Jones的版本比较细腻和优美(加上她的声音),而The Kinks的版本坦然直接的哼唱,却更可以让人感受到歌曲原本的生命力(当然包括结尾的没有其他乐器一起演奏的纯鼓声)。

看到片段中在印度拍的葬礼、火车和铁道拍,就像副歌所写的一样——“和我们一起走在这条路上的陌生人,跟我们都是一样的人啊……”每个人都在编写自己的故事,一样有一个开始,一样会来到一个结束。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