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5, 2012

你怎么看2012年娱协奖(六):独立而纯粹的林乐伟

林乐伟是个很有性格的音乐人,我甚至将之前我访问他的文章题名为《林乐伟的本性是狂妄》——你不要误会我对他是不是有什么偏见,是他本身说狂妄是音乐人的本性。他甚至说成为发片歌手所要舍弃的东西就是不能只是单纯做音乐。

当然,在发片之前做音乐可以纯粹为了抒发情感或者取悦自己;但发片之后,除了要照顾老板的荷包之外,也要考虑到听众的接受度(或者我应该讲DJ和媒体的接受度?)。但是,有时候音乐经过太多的计算就会丧失感动听众的生命力了,就像我之前和我一群爱音乐的朋友讨论歌曲时,曾经对他们所说的“流行音乐是技术和艺术的结合(combination of science and art)”。

其实现在的听众的接受度是蛮强的——尤其是听独立音乐的听众们,经过太多计算的音乐是可能会遭受到唾弃。来吧,乐伟,不要想太多,也不要背负太大。

林:你在什么机缘下成为歌手和发片呢?
Ludwig:先开始制作,过后想让人听到自己喜欢做的音乐。所以发片。

林:成为发片歌手后,所面对的人与事是不是与你当初的想象一样呢?有什么感想呢?最多的舍弃和收获?
Ludwig:发片后和想像差不多。本来以为可以用自己的音乐来改变大家,后来发现很难。不过不会放弃。收获最多就是很开心可以认识很多新朋友。舍弃的东西就是不能只是单纯做音乐。

林:成为发片歌手后,你遇到最难忘或者感触最深刻的事情是……?
Ludwig:办音乐会。

林:对于尚未识你的朋友,你会以哪一首歌曲来介绍自己的音乐呢?为什么?
Ludwig:《眼泪不是香水》最能代表我的音乐,想表达的东西。因为独立而纯粹!

林:如果你有机会和一位其他“新人推荐奖”的歌手合作的话,你会想和谁合作呢?为什么?
Ludwig:已经和这一届好几位的娱协新人合作了。制作了志祥的EP,也帮Angeline编曲、Mixing,也参与Cindy《我相信》小提琴的录音。希望可以和其他还没合作的歌手合作!

林:什么时候会发行下一张唱片呢?会有什么新尝试?
Ludwig:在短时间发了两张专辑和一张DVD。接下来会专注台湾市场。

林:2012年有什么大计划?
Ludwig:计划赶不上变化,继续做好音乐。

林:有什么话想对所有参与“新人推荐奖”的歌手说呢?
Ludwig:大家加油,把马来西亚的华人音乐带起。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