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2, 2012

《有孝仔》背后的那个KOK李诚洧

发行《有孝仔·女儿家》数码唱片的机缘和过程是有点奇妙的。

自从听了KOK自资《D.I.Y创作Demo专辑》之后,我就开始喜欢我这个同样来自玻璃市州的同乡学弟的声音和创作了,之前也曾经给他作了两次访问(《轻松舒服的Demo》和《你怎么看2010年娱协奖(二):新人Kok李诚洧》)。除了舒服的声音(跟他说话的时候不一样的!)和旋律之外,他的文字的掌握能力蛮强的,对一个创作歌手来说是很重要的加分(因为可以更好地表达他的想法)。

其实这次的数码唱片的合作,是根本没有在我们两人的当初计划内。那时候KOK只是打算通过网络发布他和曼青各唱的两首单曲,联络上我主要是看我能不能帮他写一写新闻资料,以便提供详给媒体(尤其是愿意播这两首歌的电台)。

其实一直以来我认为我们单纯只听一首歌(例如通过Youtube),和通过一张专辑认识同样的一首歌,所得到的感受和体会是不相同的。专辑内所有歌曲(不管好听或不好听)、唱片封套和文案的结合,可以为听歌者营造不同层次的思考和情绪空间,赋予歌曲更多的生命力(这就是为什么我不太喜欢买精选集来听)。一张专辑就像一本小说,如果我们只是阅读其中一个最精彩的章节的话,还是不足以了解整本小说的。既然《有孝仔·女儿家》都是拥有同样的概念,我们就决定给这两首歌制作了一张通过通过数码发行的唱片——除了不需要为制作实体唱片的成本烦恼(其实很多市场上的实体唱片都无法回本的),也可以扩大听众的范围。

在筹备这张数码唱片的期间,KOK是在纽西兰,陈曼青是在台湾,而我是在马来西亚。感谢网络的发明,我们才能够跨越国土边疆,让全世界的听众拥有这张《有孝仔·女儿家》数码唱片


林:你是来自马来西亚的创作歌手,陈曼青则是来来自台湾的歌手,然而你们是在怎样的机缘下认识呢?
KOK:那得从2009年说起,我在网上看台湾综艺节目《我猜》其中一个单元“音乐美少女”。曼青是众嘉宾一致赞好并被票选为最佳。节目还播出曼青的背景——街头艺人的身份。因为一直对街头音乐艺人很憧憬,所以就加深了我对“陈曼青”的好奇。直到台湾星光大道六班,发现到熟悉的名字陈曼青,我又开始关注她的消息。2010我在台湾旅行,知道曼青会在在西门町街头演出,所以我到现场支持并自我介绍也送上了我的专辑给曼青。之后我们在网络上开始交谈,踏出了我们互相交流音乐合作的第一步。其实我真万万没想到这一面之缘,会有这么多后续在发展。

林:继新春歌曲《春暖花开》之后,怎样会想到要以这种“双声道单曲”的方式再度合作呢?
KOK:《春暖花开》得到很不错的回响,给了我们很大的鼓励。之后我就开始构思这一次的合作了。我在想怎样把两个不同国度,不同性别,不同声音放在一起。翻开日历发现不远将来临的双亲节,所以我决定做一张亲恩专辑,以男女带出儿子女儿亲恩的声音情绪。就这样子慢慢延伸就生下了《有孝仔。女儿家》双声道单曲。嗯,继合唱《春暖花开》之后,我们又在一起了。哈哈。

林:《有孝仔》是你的第一首福建歌——为什么想到要用福建话来创作呢?歌词内容是不是身在异乡的你的心情写照呢?
KOK:对。《有孝仔》是我的第一首福建创作。一直想写一首歌给我的父母亲。我写了《妈妈》之后就觉得我忽略了爸爸,就决定再写一首双亲的歌曲,这样才不会厚此薄彼啊。呵呵。在家里我们都是以福建话来沟通,所以我知道这会是最贴切的语言。歌词就是我和双亲的故事,有父母亲对我说过的话,更有我对父母亲还没兑现的承诺。我在学习当一个满分的有孝仔,我会用一辈子的时间去孝顺他们。

林:中国风的《女儿家》则是在什么机缘下创作的呢?是不是也是第一次尝试中国风呢?
KOK:《女儿家》是先有词我后谱曲的。用了一段时间来消化歌词,我就沿着情绪画面写下了第一首的中国风。《女儿家》是我很喜欢的创作之一,也因为这首歌开启了我对中国风的想法。市场上有很多芭乐凄美的中国风歌曲,我尝试融合自己的风格以柔美的轻中国风带出温情的情绪,所以也写了几首相关主题曲风的歌曲。

即刻下载《有孝仔·女儿家》单曲和唱片封套!
林:为什么要以数码方式发行《有孝仔》和《女儿家》这两首单曲呢?谈一下筹备这张数码唱片有趣或者令人难忘的事,以及所面对的挑战(尤其是你在筹备发行工作的后期是身在纽西兰)
KOK:最主要原因是发行实体专辑的成本很高(在大马发实体专辑可以说是十发九不回本吧),就想说换一个方式来发行分享我们的双单曲,也非常感激小林良久协助我们数码发行。在发行后期时我还在纽西兰,曼青在台湾,小林良久则在马来西亚,这次的合作是通邮件跨三国筹备呢。纽西兰的网络比较不发达,有些镇上更是完全接收不到网络覆盖。只能透过城市里的图书馆或麦当劳得到限定容量的免费网络,所以很多时候我收到曼青和小林兄的邮件都会迟回复而拖慢了进度,但庆幸的是一切都进行得很顺利。在这里我也想谢谢AiFM和OneFM,我也是透过邮件和他们洽谈,很开心他们都很支持我们。感恩。

林:陈曼青目前已经签约台湾经纪公司“果冻娱乐”,当了“蜜雪薇琪”Vickie 薇琪的师妹——那么你们以后还有机会合作吗?
KOK:在筹备双单曲期间,曼青经纪人小蓉姐在台湾和我通讯交谈,她说很支持曼青在音乐上的不同交流,并促成了这次的合作。至于以后还有机会合作吗?先卖个关子,也希望大家可以多多关注我们的消息啊。

7、你对这次合作的感想?
KOK:这次的《有孝仔·女儿家》双单曲能够成功发行,有的不只是我和曼青歌声,还有庄如君和李哲林的词,颜紫筠和Tinz的编曲,小林良久的文案文字统筹和封面设计发行,里面满满心血努力。我很感激有大家的鼎力协助,才能完成这张双单曲。也谢谢媒体电台对独立音乐歌手的支持,让更多人听到我们的歌。也谢谢喜欢我们歌曲的朋友们,谢谢大家的分享支持。这次的合作让我很有满足感,动力满满。我会把这动力化成写歌的情绪,希望以后可以写更多好听的歌曲。

林:对了,或许很多人都不知道你现在在纽西兰做些什么或者是不是移民了等等……小小的报告一下。
KOK:嗯 我来纽西兰进行我的背包梦想,来体验不同国度的文化。我是拿着纽西兰旅游局的打工旅游签证(Working Holiday Visa)为期9个月。我在这里曾经做过果园苹果工、包装厂等工作存钱来环岛旅行。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经历经验,可以呼吸不同的悠闲空气,而且纽西兰的风景和人情都真心美,让我在思想思考空间都有了新鲜的刺激。我相信这也对我音乐上有很大的帮助。

林:2012年有什么计划呢?会不会来一张叙述在纽西兰生活的旅游唱片?(既然有旅游书,当然也可以有旅游唱片啦)
KOK:哈哈~这是心灵相通吗?我正有这个想法耶。我想过以旅游为主题唱片并会附上旅游书。我开始在构思收集资料。如果一切顺利,我想2013年应该会比较合适。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