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8, 2010

轻松舒服的Demo

曾有一段时间,我在上班和下班的时候都会在车里播放李诚洧的《D.I.Y创作Demo专辑》。与其听一些电台DJ讲一堆长篇大论的废话,倒不如听听这张专辑轻松的小品音乐。

李诚洧在专辑中所收录的创作大多数都是属于比较轻快的小品音乐,连他本身的第一首歌曲《小小林志玲》都是属于这一类型的,而不是很多人开始学习创作时都会写的抒情慢歌。在现在的流行音乐市场,这种类型的音乐在乐迷的心目中占有一定的地位,就好像大家都很喜欢的Jason Mraz、Colbie Cailliat和季小薇(Zee Avi)。在紧凑的生活步伐中,有时候我们是需要这些音乐来调剂一下,让我们心情好起来。大家可能会比较熟悉的是曾洁钰的单曲《Mr. Right不要耍赖》,而我则比较喜欢的是《告白曲》、《1010》和《恋爱加减乘除》。

《告白曲》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副歌很有记忆点——“想你一遍二遍三遍四遍五遍六遍七遍八遍九遍十遍”,把一到十都写入歌词里了,过后还把“晴天雨天阴天热天雷天风天春天夏天秋天冬天”也写了。《1010》则是以外星人恋上地球人为主题,来表达没有结果的爱情(让我想到《Wall-E》的痴情机器人,虽然在戏里它的恋情是有结果的)——他最有心思的地方是在副歌的两句歌词“爱在一零一零那一年”和“走过九百九十七光年”,而1010+997=2007,是他写这首歌的年份。如果你有仔细看专辑歌曲的歌词的话,你会发现到李诚洧的文笔其实是不错的,尤其是《1010》所呈现出来的画面是相当有趣的。《恋爱加减乘除》则是一首广东歌,乍听之下会觉得跟王婉芝的风格很相似。其实他找丫丫梅婉宜来唱这首歌是正确的,因为她可以很好地把歌曲中的甜蜜表达出来(丫丫写给郭晓薇的《花开》也是很“甜”,是一首我很喜欢的歌)。

有时候我们会担心那些标榜为DIY专辑的制作会不会粗糙,歌声和编曲会不会听得让人会有挫折感——很庆幸的是,李诚洧的声音听起来是蛮舒服的(我到现在才知道,因为跟说话的时候不太一样!),而且他还找来丫丫梅婉宜、楚楚彭楚茵和Spy沈佩霓来演唱一些没那么适合他演唱的歌曲(没有贪心是对的)。编曲方面大部分是由Serene Music音乐学院(詹雪琳的音乐学院)的学生负责,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练习。当然我不能要求那些学生会有好像流行专辑的专业编曲的水准,但至少他们的编排的音乐是足够把歌曲好好地呈现出来。

当然,我也是很喜欢《如果你是我找的人》,一首很深情的情歌——是由曾经写出光良品冠的成名曲《掌心》的王裕宗所填写的。很简单的文字,却有很动人的感情——很喜欢这一句“如果你是我找的人,会有很多事等我们在未来发生;如果真的,你是否肯你是否能将你我变成我们”,即使我们是普通平凡的人,也会有过这样的感受。《如果你是我找的人》是专辑中比较靠近市场上流行抒情曲的歌曲,也是李诚洧现在努力学习的方向。为流行歌手写歌,是需要很多的分析和计算的,但这些理智的思考往往会把我们当初为什么要创作的赤子之情慢慢地磨光,作品会越来越没有生命力。我真的很希望李诚洧在努力写歌卖歌的当儿,还是会保护着对创作的那一股真诚!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