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9, 2010

向By2的新闻学习

原本打算刊登在第3期《部落志》的“我的漫话”……由于《部落志》停止运作了,所以就在这里刊登了。

我所花在《部落志》上的时间,很大的部分都是在更新“新闻板”的新闻。在我还未改进我的网站的程序设计之前,即使我只是需要更新四、五则新闻,我也得花上超过一个小时来更新网页——除了修改照片之外,有时候我还得转换繁体字去简体字,还有修改新闻内的标点符号。幸好我最近学了一些新的程序设计方式(终于学到了怎样写一个可以不断重复使用的样本),大大提高我更新新闻的效率,好让我有更多的时间去找资料和写文章。

如果你有留意“新闻板”的新闻的话,你会发现到目前两个最大的“新闻提供者”是海螺音乐和滚石唱片。请不要误会我偏心哦,我不是不要刊登其他唱片公司的新闻(“新闻板”的空间是公开给所有唱片公司,而且是免费的),只是可能他们还没有发现《部落志》的存在吧。慢慢来吧,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可以为大家提供更多元的新闻。

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其实更新“新闻板”有时候是一种乐趣——我可以看到一些传统报章没有刊登的新闻,或者已经被“长文缩短”的新闻的原稿,当然还包括一些没有被刊登的照片。在近期所刊登的新闻当中,我留意到有很多新闻都是关于最近刚刚发了新专辑《成人礼》的By2——配合新专辑的发行,By2的唱片公司或经理人安排了各种不同的工作,大大地提高了她们的曝光率,更重要的是该专辑的宣传持续不断地为她们所参与的活动或工作“做记录”,既是提供新闻稿给媒体。值得一提的是,所发布的新闻稿大多数都是正面的,而不是刻意去制造什么绯闻当作写新闻稿的材料。现在的读者是很聪明,以炒作绯闻来提高曝光率的做法已经是很Out的了,搞不好会自己“烧到手”(请大家吸取孙燕姿在埃及的教训)。

我想这是很值得马来西亚本土的唱片公司学习的——很多马来西亚的中文歌手在推出新作品的时候,除了专辑新闻发布会会在报章闪过一下之外,过后就没有什么在报章上看到他们的新闻了。好听的话就是马来西亚的中文歌手不屑炒作绯闻来换取曝光率,难听的话就是没有新闻好刊登。现今很多歌手都会巡回在各地的民歌餐厅宣传新专辑,虽然这是一个免费的管道和歌迷接触,但其实这也是一个“危险”的做法——那就是无意间“降低”歌手的身价。借我从某某某的口中所听到的话:“既然大家都可以在民歌餐厅免费听到你唱歌了,为什么我还要花钱去请你到我的活动中表演呢?”坦白说,在商场做签唱会还比在民歌餐厅还好,所接触到的人的数量更多(不过需要更大的勇气面对可能发生的冷清清的场面),而且是标明“宣传”,只是唱一、两首歌而已。虽然要进入一些著名的商场可能会有一些难度,那就尝试一些比较小型的商场,也不一定要自弹自唱。不要嫌太多啦,怎样都比民歌餐厅好。

我真的希望在往后的日子里,可以看到更多马来西亚的中文歌手的新闻在报章上出现,更少在民歌餐厅免费唱歌给正在用餐的人听。把民歌餐厅留给民歌手和发DIY专辑的人吧,不要跟他们抢。至于新闻方面呢……嗯,如果各大媒体不屑刊登你的新闻的话,就让《部落志》的“新闻板”协助你吧(虽然读者人数暂时还在努力提升着)——不过请你提供完整的新闻稿和照片,以便我可以直接刊登。很抱歉我无法帮你写新闻稿,对不起时间真的有限(因为《部落志》都是我一脚踢,从写稿、版面设计到网站设计都我“包山包海”的,而且还要保留一些私人时间陪太太逛街、跟儿子玩耍)。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