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 2008

你怎么看2008年娱协奖得奖名单(九)

在11月24日的时候我在想如果娱协能够公布评审名单和歌曲得奖原因,将会是一件很好的事情。结果在11月26日的《星洲日报》的娱乐版中,我就看到一篇娱协奖得奖名单的特稿《新人推荐奖争议最大》——哈哈,到底是娱协相应我的呼吁或者像《秘密》这本书所讲的吸引力法则一样呢?

好吧,让我们看看2008年娱协奖的评审有吓咪人?有媒体和音乐人,包括曾淑勤(台湾的一位前辈歌手)、周治平(台湾的一位前辈歌手和音乐人,作品有《那一场风花雪月的事》、《为情所困》(梁朝伟唱)、《我和我追逐的梦》(刘德华唱)等)、柯以敏(马来西亚的巨肺女歌手,最出名的是《太傻》咯。也是我喜欢的歌手。)、陈秋霞(Parkson的老板娘,我还喜欢她写给张智成的那首《Just One》)、张映坤(马来西亚中文乐坛的“老大”。原来他也是《中国报》的总编辑!你记得刘德华的那首《谁人知》?是老大作曲的,原版华语版是由关德辉唱的)、谢继麟(很厉害的吉他手哦,郭富城的《逃不过》是他作曲的)、黄慧音(f马来西亚佛曲界的老大姐,亚马逊都有卖她弄的唱片哦)、王威胜(那天我有讨论过他了)、王昱亨陈容(马来西亚著名的男高音)、陈温发(用马来西亚的天气来说爱你……马来西亚中文流行乐坛的“国歌”的创作人)、王炳智(马来西亚演艺者权益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来西亚华人艺人公会总秘书,资深音乐推手)、娱协成员、媒体等等。

现在就让我们看一看一些奖项的得奖原因吧!其实,我非常赞成娱协将评审的意见公开给大家看——并不是要向评审发难,而是在评审的引导下去更加了解得奖歌曲的优点和缺点。如果娱协可以将讨论过程像《花踪》文学奖一样结集起来(不一定要出版,可以将它放在网站供大家下载。肯定会成为热门下载。),那就足够了。如果《花踪文汇》少了评审们的讨论纪录,我相信这本书和这些奖项的“分量”就会降低了,而黎紫书也可能没有那么受推崇了。

然而,公开这些记录也是对评审和娱协的考验。要说服大家接受为什么某奖项颁给某某是合理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如果有什么奖项是经过谈判或者政治妥协或者对某歌手/音乐人有特别喜好的话,他们就更难自圆其说。这篇特稿就给予评审和娱协这样的考验——到底黄威尔怎样比伍家辉“较全面”?到底李志清的《我和她她和他》怎样在制作方面比其他人在概念、风格和创意更胜一筹,或者是曲本身与其他入围的歌曲不同呢?《原点》怎样比《想飞》在整体概念更强,而哪一张原声带更贴近电视剧本身呢?《淋雨中》的专辑主体概念强在哪里,在选曲、制作、编曲、配唱方面怎样强过其他专辑呢?

读过了那篇特稿,我没有得到明确的答案,反而我的问题更多了。如果你知道我的问题的答案的话,请你跟我分享你所知道的。非常谢谢。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黄威尔的创作功力真的很强,他弹吉他比伍家辉厉害,他在海螺民歌餐厅驻唱了8年才发片,你说他应不应该拿奖呢?

Lim Chee Beng said...

我没有反对你的意见。根据那篇特稿所写的,黄威尔得金奖是因为他的创作“较全面”。如果评判可以详细解释一下,我们就可以更明白所谓的“较全面”——尤其大家都比较熟悉伍家辉写给其他歌手的那些歌曲。

至于吉他的技巧和呆多久才发片,应该不是成为评判给奖的考虑因素吧?

瑞業ruiye said...

我覺得那些評審,到底參與什麽階段,參與什麽組別的評審要寫清楚。一首歌,如果初賽就被初賽評審團幹掉,廿強的專業評審會聽到嗎?

Lim Chee Beng said...

同意。好像《花踪》就清楚列出初审、复审和决审的评审。还有你知道有什么地方可以找到完整的报名歌曲的名单吗?某一届的时候《南洋商报》曾经刊登过整个名单。

Anonymous said...

to:Anonymous
如果得獎是看歌手等待了好多年才得獎的話就太不公平了.
那欣彥等待了六年才發片是不是應該的新人金獎呢?

Lim Chee Beng said...

不知道老大张映坤会不会觉得“早知道”不要讲黄威尔在民歌餐厅驻唱多少年呢……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