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1, 2008

颜莞倩的《离开这个星球》


《离开这个星球》
曲:林琼珑  词:小林良久  唱:颜莞倩

怎么你住在这个星球游戏太过单调规则太过繁琐
对于未来你总是不知所措
怎么你还在这个星球新闻太过啰嗦偶像不够KUSO
快摆脱无聊生活 跟我走

你还要怀疑什么 你还在犹豫什么
快握住我的手带你离开这个星球
追求你渴望的自由 跟我走

怎么你住在这个星球电影太过煽情英雄太过软弱
对于未来你总是不知所措
怎么你住在这个星球爱情没有着落誓言错字太多
快离开失恋共和国

在颜莞倩的《头号朋友》EP内,我一共为她填了两首歌词——《离开这个星球》和《不是我不乖》。我先完成《不》的歌词,过后才写《离》。这首歌我一共写了两个版本,不是因为制作人太过挑剔,而是我自己摆了填词的“生涯”以来最大的乌龙。

由于工作的关系,那时候我在深夜或者周末才有时间填写《离》的歌词。当我写歌词的时候,我会用电脑一直不停地播放林琼珑老师的demo。为了不打扰邻居,我尽量将声量调低——试试想象一下如果你被逼听你的邻居不停重复播放同一首没有歌词的歌很多个小时,我想你应该会将我宰掉算了。问题就来了……我因为听不清楚而将verse的歌词的字数算错了! 这首歌的第一行一共有廿一个字,而不知道为什么我竟然算成十四个字。当林琼珑老师收到歌词后,他当然马上就看到我摆的大乌从北京打长途电话给我,跟我说:“嘿,第一行的歌词好像不是十四个字……”结果咧结果咧,我就将第一版的《走》写成第二版的《离开这个星球》。(此外,第一版歌词的感觉也不是很对,当我重看这首歌词时,感觉像写给林老师多过写给颜莞倩。

(嗯,看到这里你可能会有些纳闷:为什么我没有戴耳机听demo呢?没办法,由于我的听觉从小就有少少的问题,所以不太适合常用耳机,不然以后耳聋就麻烦了。)

有一个朋友问我到底《离》是在唱些什么东西呢?简单来说,如果你一直埋怨埋怨埋怨生活很闷失恋很惨等等等等,而不去做出一些改变的话,那你的生活就会更加闷失恋会继续使你更惨,因为埋怨只是帮助你发泄你的情绪,不会帮你解决问题。所以咧,最实际的方法就是走出自己的框框,多一些跟你的朋友们做些有意义的东西。如果你想的话,你也可以将这首歌归类成励志歌。在写这首歌词的时候,我主要的构思蓝本是《小王子》和深雪的书——近一、两年来我超喜欢深雪的书,每逢书展时一定会买她的书。最近我趁我的儿子睡午觉的时候,在几个小时内看完三百多页的《选新娘》。如果你不知道深雪是何人的话,那你可能知道杜德伟主演的《第8号当铺》吧?《第8号当铺》是改编自深雪的同名小说(虽然我不是很喜欢这本小说)。

如果你对我的歌词有什么意见,欢迎你的批评和建议。还有,祝大家新年快乐!有没有去金河倒数哦?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小林良久,我先在這里祝你新年快樂和心想事成.....
這首歌真的非常好聽,我聽得出來顏莞倩是用假音唱的!

Lim Chee Beng said...

Long,
我也祝你功课进步和身体健康。
谢谢你喜欢这首歌,你可以试一试唱一下它的卡拉版。

Anonymous said...

可以呀!我也想唱一唱新歌~
今天有去倒數派對嗎? 我就在家看娛協獎頒獎禮,小林良久你呢?

Anonymous said...

小林良久,現在我開試對作詞有點感興了,可是我不會彈鋼琴哦! 作詞是不是寫一些關于自己的故事呢?可以教教我嗎?

Anonymous said...

2009 新年快乐啊!

我想今年最大的收获 应该就是你的小王子了!!!

Anonymous said...

久违的小林良久.....一个曾经熟悉的名字...

Lim Chee Beng said...

Long,
你对创作产生兴趣是好事的,作词是不一定要学弹钢琴的。你先去学一种乐器吧,对你有帮助。一开始你可以将一些流行歌曲的歌词改写,练一练你的文笔。你想写什么题材就写。我的第一首歌是在初中二写的,关于我已经流逝的童年。

Yan,
当然咯,我的小王子是我最大的收获。你呢?

lai.e,
你是来裕吗?好久不见了,你好不好啊?你现在在做些什么呢?

Anonymous said...

是我,我很好,谢谢关心。。很开心能“见”到你。。。

Anonymous said...

我會努力的~
最進開學了,很開心.可是功課都有8本或9本都沒時間上網聽童欣的歌!

Anonymous said...

收获 说起来也没什么
或许可以自在随心过日子
回马见见朋友是去年最大收获吧!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