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4, 2021

《月亮圆》已经30岁了!


对生活在马来西亚的我们来说,每当中秋节来临的时间,我们都会自然地想起了《月亮圆》这首歌。今年我有幸参与的中秋歌曲合辑《月光会》中,我写词的《赏月》和另外一首《月儿》不约而同地向《月亮圆》致敬。

那天我和朋友们进行直播宣传《月光会》时,《月亮圆》的创作人兼“山脚下男孩”队长黄文升意外出现,我真的是感到非常的惊喜!感恩有机会与黄文升聊一些他过去的创作,包括那首我非常喜欢的潮州歌曲《开田过港爬山岭》。


谁还在唱着  属于这片土地的歌 

《月亮圆》已经是三十岁了,是1991年第一届海螺新韵奖“云螺组”(大专组)的亚军,同时也获得了“最佳作曲”和“最佳编曲”。这首歌也收录在山脚下男孩的首张专辑《把月亮留给孩子》,也获得了1994年第三届娱协奖“十大创作歌曲奖”。黄文升在直播中透露了一个不为人知的故事,那就是“月亮圆”副歌的旋律的灵感,其实是来自电单车的信号灯的声音!我当时听了有点惊讶,也很好笑。

虽然山脚下男孩目前没有在乐坛活跃了(最近一次的合体公开表演是他们在2018年举行的《都有你在》25周年演唱会),但是他们所发表的歌曲中,很多都是带着马来西亚的味道——例如《Kita Anak Malaysia》、《童年颂》、《吉罗鱼的家》等等。而参杂着马来语的《开田过港爬山岭》,更是描述着我们从中国来的长辈,如何在南洋生活。

而现在又有多少人还写着和唱着,属于这片土地的歌曲呢?不是说要刻意去在歌里特别提起马来西亚的特征,而是自然流露的对这片土地的认同,不需要虚伪地去装。然而,现今普遍的身份认同程度的背后,有着复杂的社会因素。很多东西我们都知道,都无奈地避开不谈。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