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7, 2021

《偶然》,正如我轻轻的来

对于一些对文学作品不太熟悉的朋友来说,《披荆斩棘的哥哥》第三次“ #等我找到你”公演中,由赵文卓部落演唱的《偶然》,到底是有什么来头。你可能会觉得有点奇怪,为什么这首歌的歌词是这样文邹邹的,跟现代歌曲所用的文字有些不一样?

其实,《偶然》本来就是一首新诗,由著名的诗人徐志摩(1897-1931)所创作。如果你之前没有读过这首诗的话,你应该有读过他另外一首更著名的新诗《再别康桥》——对了,就是那首“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徐志摩在新诗的发展作出重要的贡献,曾经与胡适、闻一多、梁实秋、陈源等人于1923年创建新的文学团体“新月诗社”——没有记错的话他可说是我在念中学的第一个文学偶像(过后才比较喜欢巴金和三毛)。然而在1931年的时候,徐志摩在一场空难中罹难,享年34岁。

如果你曾经看过《人间四月天》这部由黄磊、刘若英、周迅、伊能静等演出的影集的话,它就是在叙述徐志摩的爱情故事(其中最为人知的是他和第二任妻子陆小曼之前的感情故事了)。我曾经买过原声带的卡带,其由江美琪演唱的片尾曲《我多么羡慕你》,是挺好听的。

好吧,你不用提醒我关于徐志摩生前的私生活如何如何,我读到他的生平时也有吓到,但在这样公开的场合我们就不要讲人家的八卦了。如果要知道详情的话,可以去维基百科搜寻他的生平资料。


《偶然》的原唱——陈秋霞 

林志炫、黄征、言承旭和张云龙所演唱《偶然》的版本,是由来自香港的前辈陈秋霞演唱和谱曲的,也是她在1976年发行的自传电影《秋霞》的主题曲(当时我都还没有出世)——她也凭这部电影获得了1977年金马奖最佳女主角。

如果在马来西亚的你觉得这位前辈的名字有点熟悉的话,你也无须觉得奇怪,因为陈秋霞的丈夫就是马来西亚著名的商人、金狮机构董事主席钟廷森。不晓得她现在有没有在马来西亚呢?分分钟你在某个街道上曾经与她擦身而过。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