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3, 2021

哥哥唱的《明天更漫长》——窦唯,你好吗?


我在看黄贯中、陈辉、黄征和欧阳靖在《披荆斩棘的哥哥》聊起他们的朋友窦唯所创作的《明天更漫长》的时候,我以为这首歌是收录在某一张我没有听过的专辑内。我后来在Spotify搜寻这首歌的时候,才发现到原来它是收录在窦唯的第一张专辑《黑梦》里面。

我开始认识窦唯不是因为他是我喜欢歌手的王菲的前夫(和窦靖童的爸爸),而是他曾经是黑豹乐队(也就是张淇现在所属的乐队)的主唱,我还挺喜欢他当时创作兼演唱的《Don't Break My Heart》。后来,窦唯退出了黑豹乐队,辗转之下加入了魔岩文化,与张楚与何勇并列“魔岩三杰”,是当时中文摇滚乐的重要里程碑。

我们现在已经不在同一个层次

我想我之所以没有联想到窦唯的《黑梦》,是因为我当时是比较喜欢张楚的歌曲(何勇的歌曲我只是喜欢第一首《钟鼓楼》)。但是,如果黄贯中、陈辉、黄征和欧阳靖是要演唱《黑梦》专辑中的《还有你》的话,我应该马上会认得出来,毕竟是专辑中我最喜欢得歌曲。

当年窦唯和王菲还在一起的时候,他也参与了王菲的部分音乐作品——我第一次接触他们合作的作品是王菲在1994年发行的《胡思乱想》专辑中,共同创作的《誓言》。他在王菲音乐作品中最明显的角色,就是担任吹笛子的角色。虽然现在窦唯和王菲没有在一起了,他们俩的女儿窦靖童传承了他们的音乐天分,也发行了很棒的音乐作品。

如果你有用Spotify等平台的话,你可以搜寻到窦唯近期所发行的唱片。只是他现在的作品已经是另外一个层次了,不是我所喜欢或要求的音乐——例如他与搭档文智涌以“朝简”组合发行的《白居易》EP中(对就是那个我们熟悉的诗人),里头收录的《长恨歌》和《琵琶行》各都大概三十分钟左右,非常长的歌曲。

我不懂得欣赏,也没有关系,音乐是各花入各眼的。我只是希望窦唯现在依然享受他玩的音乐。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