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1, 2021

《声音与愤怒》:摇滚可以改变世界吗?


我应该是两、三年前从吉隆坡Kinokuniya买了这本张铁志著的《声音与愤怒(十周年增订纪念版)》,现在才开始好好地读一读。张铁志是台湾地文化人之一,也是《VERSE》杂志的社长+总编辑,其第一版是在2004年出版。 五月天玛莎在推荐序写道:“《声音与愤怒》是我音乐历程中让我停下较不重要的书本之一。”

像很多朋友一样,我在念中学的时候因为姐姐所购买的Beyond精选集而认识了摇滚。虽然我不怎么记得了,我觉得我应该是受Beyond影响而开始学习吉他的。后来我进而在杂志和报章,认识到现在我都还是很喜欢的西洋摇滚乐队滚石乐队(The Rolling Stones)。

与很多同期乐队不一样的是,滚石乐队到现在都还是活跃巡回演唱,即使队员年龄已经超过七十岁了。要不是鼓手Charlie Watts最近以80岁高龄因病逝世,他们四个老家伙还是会继续玩多一阵子。主唱Mick Jagger就是Maroon 5的《Move Like Jagger》里头所提到的Jagger,他在台上真的是非常风骚。

我在和朋友们聊因为的时候,会说我是一个比较“传统”或“保守”的摇滚乐迷——例如很多同龄朋友都很喜欢的Linkin Park,其实都不是我的茶。至于Brit Pop流行的年代,我曾经喜欢过Blur的歌曲,尤其是经典两分钟长的《Song 2》。我也曾经买过他们1995年发行的《The Great Escape》,个人最喜欢的是卡带B面第一首的《Mr. Robinson's Quango》。至于被很多西洋音乐迷捧为殿堂级乐队的披头四(The Beatles),虽然他们的很多歌曲如《Let It Be》、《Hey Jude》等等都是经典,但是他们的歌曲并不是我太喜欢的种类——直到最近因为观看向披头四致敬的电影《Yesterday》,才认识了《Back to U.S.S.R.》,真的是惊艳,超爱这首歌!


流行音乐演变    显示社会变迁

《声音与愤怒》主要是谈西洋摇滚音乐演变如何与社会共同的变迁,涵盖了1960到1990年到的摇滚乐,也包括了一些后期的发展。在20世纪的时候,摇滚乐可说是世界上最主要的流行音乐种类之一,出现了很多经典乐队和歌曲,例如被评选为西洋流行音乐第一名、来自Bob Dylan的《Like a Rolling Stone》。那时候流行音乐的发展,是与社会的脉搏息息相关的。音乐的演变也显示了社会的变迁。

然而,进入21世纪之后,摇滚乐似乎慢慢不再是年轻人最爱的音乐种类了。“摇滚可以改变世界吗?”平心而论,我是没有一个答案。但是我可以很肯定地说,摇滚改变了我。

Marron 5《Move Like Jagger》

Blur《Song 2》

The Beatles《Back to U.S.S.R.》

Bob Dylan《Like a Rolling Sone》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